以跨境电商撬动外贸转型发展

2020-01-16 09:59:0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发展在不断提速,在国务院于2019年12月24日发布的第四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单中,中西部地区占有较大比重。与此同时,各地也紧抓政策机遇,加速推进发展跨境电商。

  而随着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当地外贸发展新动能也不断增强,对中西部外贸增长的带动作用愈加明显。

  加速发展跨境电商

  电商交易规模达5.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5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500亿元……2020年1月11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四川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电商发展目标。

  越来越多的中西部省份或城市在加速发展跨境电商。长沙获批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湖南省政府印发了《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志在三五年内将长沙打造成跨境电商中西部地区区域性集散中心。长沙制定了《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方案(2019-2021年)》,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有力促进了长沙乃至湖南跨境电商的发展。湖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该省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2万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电商交易额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2%。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和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布局离不开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驱动。

  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名单来看,全国发展跨境电商的布局在加快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第一批1个城市分布在东部地区的杭州;第二批13个城市有一半左右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第三批22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在第四批24个城市中,中西部地区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对此,张周平认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有较多优势,比如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基础薄弱,在整体发展上能够较好地进行统筹规划,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在这里找到更大的发挥空间。电子商务的发展打破了地域空间,中西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条件好,优势进一步凸显。此外,中西部地区多数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随着开放深入推进和互联互通更加紧密,“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空间巨大,发展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

  通关速度500单/秒,日均处理能力1000万包,货物集疏范围覆盖全球70%的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发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在这一组数据体现了河南外贸的快速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约为514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6%,规模居于中部六省第一。同期,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约1448.9亿元(含快递包裹和郑州海关数据),同比增长23.5%。

  张周平认为,跨境电商可以降低外贸发展对传统贸易模式的依赖,外贸发展较弱的地方也可以借此发挥后发优势。与此同时,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中西部地区不仅可以探索出台更多便利化政策,还可以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前去投资,进一步推动电商产业和外贸的发展。

  圣元防水建材有限公司是贵州一家涉足外贸时间不长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王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以前主要做国内市场,最近几年才开始做出口业务。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公司只要用心把产品做好,其他复杂的客户开发、通关流程等都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实现,再配合线下参展,共同带动公司出口较快增长。

  不过,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产业等更多要素的支撑,中西部地区仍有较多短板需要补上。张周平建议中西部地区从两方面着力推动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一是中西部地区在跨境电商营商环境上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要创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从而为跨境电商相关平台企业、服务企业、初创企业安稳落户提供政策保障;二是中西部地区跨境电商人才短缺,政府要给予政策扶持,使得中西部地区能够集聚人才、留住人才;三是要紧紧抓住跨境电商发展的机遇,结合当地区位优势推动产业落地,为电商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产业支撑。(国际商报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