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南众志成城战疫情:保运行 抓生产
河南日报  2020-02-04 12:14:55

  原标题: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上下众志成城 战疫情 保运行 抓生产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河南众志成城战疫情:保运行 抓生产

2月3日,温县蓝天救援队党员志愿者在居民小区进行消毒。徐宏星摄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河南众志成城战疫情:保运行 抓生产

2月3日,工人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病区项目工地紧张施工。新建524间病房区箱式板房主体结构已安装完成。本报记者王铮摄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河南众志成城战疫情:保运行 抓生产

2月3日,中沃门业民权生产基地工人赶制河南版“小汤山”医院所需的防火门。闫鹏亮摄

【城市远洋】【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 河南众志成城战疫情:保运行 抓生产

2月3日,在洛阳市金谷园路出租车免费消毒点,工作人员正为出租车进行消毒。张光辉摄

  2020年的春节,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3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地的疫情防控状况如何?生产发展和民生保障情况怎样?带着这些问题,河南日报派出12路记者,走城乡、进机关、访企业,欣喜地看到:面对疫情,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政府机关、职能部门高效运作,全力保障社会运行;相关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呈现出一派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动人景象。

  1 众志成城战疫情

  2月3日上午,郑州市金水东路上的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发展改革委没有往年团拜会和相互走访拜年的热闹,而是像正常工作日一样,在“静悄悄”中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这种“静悄悄”的工作氛围,其实从正月初一就开始了。根据全省疫情防控需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经济运行的“总调度”单位,迅速展开行动,协调相关处室研究处理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放假不停工”:河南版“小汤山”筹备建设、长垣县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复工复产等存在资金紧张问题,协调争取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服务,累计争取授信32.35亿元……

  在省教育厅,记者看到,各个处室都在紧张忙碌着。省教育厅总督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金川表示,河南教育人口高达2817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河南省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等活动。目前,各地、各学校正在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制订网上教学实施方案,中小学2月10日起全面启动网上教学,高校2月15日前启动网上教学。

  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紧邻湖北,距武汉很近,是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信阳在湖北进入信阳的主要道路设置疫情防控监测检查站71个,在豫鄂公路交界口、高速出站口、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了10个市级防控监测检查站,抽调10名处级干部带队,90名干部进入站点,24小时值勤值守,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同时,内防扩散,强化群防群控,对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和入境人员加强重点排查。

  社区小单元,发挥大作用。在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泥营社区,记者看到,第七网格长李军一边给去买东西回来的居民量体温、消毒,一边说:“没事儿别乱跑,咱少跑一趟,就是为社会作贡献。”刚巡逻回来的社区主任王星武说:“我们现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区工作。这两天,除了防疫工作,脱贫攻坚、社区社保等工作我们也同步开展了,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一切都将回到正常。”

  连霍高速公路柳林收费站,是车辆进入郑州市区的主要通道之一。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正在这里带领民警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司机和乘客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虽然车辆排队等候检查,但整个现场有条不紊。“疫情面前,郑州交警不退!从1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

  一级响应,所有人员停止休假,全员返回上岗,投入防控疫情一线,启动出入市卡口查控勤务,配合医疗等相关部门,重点盘查来郑的车辆和人员,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风险。”窦立勇说。

  2 精心运作保运行

  2月3日一早,记者来到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该处董慧梅同志介绍,她是大年初一中午接到取消休假返岗的通知立刻回来上班的,已经忙了好几天了。据了解,在这几天内,省财政厅会同相关厅局转发和出台关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采购便利化、医疗保障等7个文件,建立起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经费日报制度,构筑有效全面的财政资金支撑抗疫网络。据统计,截至2月2日18点,全省疫情防控资金已下达27.45亿元。2月3日,省财政厅在接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支付10万套医用防护服采购资金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当天上午垫付资金2800万元拨付至指定收款账户,确保河南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尽快落地见效。

  在省民政厅,记者看到,各个楼层的干部职工都戴着口罩有序开展工作。春节前后,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稳定。当天上午,省民政厅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联防联控机制职责,切实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来到省农业农村厅,只见每个处室都有职工戴着口罩在值班。一位工作人员说:“上班第一天,实事没少干。”针对目前湖北武汉市场紧缺防疫一线医务及工作人员即时食用的速冻、方便食品情况,由省农业农村厅负责货源联系、组织装车、与湖北省武汉市联系对接等工作,我省向武汉市捐赠火腿

  肠19000箱、速冻汤圆4600箱、速冻水饺4600箱,共计123.7吨。其中,速冻水饺、汤圆分别由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火腿肠由双汇集团提供。

  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记者了解到,该局及时成立了应对疫情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小组,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截至2月3日,我省成品粮油库存31.9万吨,其中大米1.2万吨,面粉17.2万吨,食用油13.5万吨。同时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切实抓好救灾物资调运发放工作,截至2月3日,已向郑州、开封、南阳、信阳、周口等7市发放救灾帐篷7800顶、折叠床3000张,高效有力地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救灾物资保障工作。

  虽是疫情防控期间,但为民服务不能减。记者了解到,自2月3日起,在防控期间,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原则上不提供现场办理服务,市民可选择“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等方式办理业务。如有企业、群众遇到特殊情况或复杂问题,也可打电话详细咨询。截至目前,该中心一天接听电话198个,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办理业务179件。

  3 安全生产保供应

  节后第一天,河南省已有企业开始复工,他们一方面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全力生产,驰援武汉和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疫情发生后,新乡市迅速建立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得当的基础上,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3日,已有30余家防护用品、消杀产品、抗病毒药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000余名一线工人日夜奋战。

  作为全国“卫材之都”的长垣市,早在春节前已行动起来。腊月二十六,该市各主要卫材企业迅速召回刚放假回家的工人,紧急复工复产,支援全国疫情防控。目前长垣25家医疗口罩生产企业、11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长垣市政府还安排专人驻厂服务、

  监管,确保防护物资在原材料价格、物流运输用工等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坚持做到价格不涨,保障平稳供应。

  记者来到位于郑州马寨工业园区的郑州秉信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严格进行消杀的前提下,每天向驰援武汉方便面的企业提供10万只包装盒。“我们在工厂吃饭地方都有间隔,每天定时进行体温测量,有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可以放下顾虑安心投入生产!”

  一些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企业也已复工生产。

  在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启动了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厂人员“把关”十分严格。据该公司运营副总裁杨永介绍,疫情来袭,马寨镇政府已派专人进入厂区指导防控工作,现在企业生产车间、职工食堂、宿舍全部进行定时消杀,同时每天确保生产约100吨的鲜奶和酸奶,保障市民的生活需要,另外每天还生产超过200吨的奶粉,为长期供给做好准备。

  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保证春季麦田有足够的“口粮”,春节期间持续开足马力忙生产,尿素日产量达5800吨。在位于心连心四分公司的总控室,几排显示器有序整齐排开,20多名员工正聚精会神地观察屏幕上的温度、压力、流量等数据,随时可通过鼠标和键盘远程控制设备运转。值班总调度郭岭告诉记者,心连心化肥生产的整个过程实现了“全自动”,各个环节的工人也都像总控室一样,只靠计算机就能“云操作”,生产车间只见机器不见人,生产正加班加点进行。

  ……

  今日就是立春了,春天来了,希望也来了。(综合河南日报记者尹红杰胡巨成李虎成孟向东李林李凤虎卢松樊霞栾姗刘红涛李若凡史晓琪尹江勇报道)

编辑: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