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连:新春民俗欢乐汇
大连晚报  2020-01-19 10:01:35

大连:新春民俗欢乐汇

大连:新春民俗欢乐汇

北派舞狮表演。

  新春佳节是家庭难得的休闲欢聚好时光,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有着许许多多不同的民俗,因为地域差异,也使得这些节日里的民俗文化有着诸多不同。

  今年春节,大连市旅顺口区希望通过春节文化民俗品牌的打造,为市民们提供一个体验多种本地、异地民俗风情的盛会,让市民可以吃喝玩乐嗨翻天,也能在这里感受丰富的中国春节文化。此次活动的主题为“2020大连旅顺新春民俗欢乐汇”,1月25日到2月9日,每天的上午9时至下午4时,于大连市旅顺口区旅顺樱花园(原二〇三樱花园)举行。

  网红“大唐不倒翁”邀你来牵手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一个身着华丽唐装的“不倒翁小姐姐”,轻舞罗扇,极具风韵,一颦一笑宛如天外飞仙,伸出手向你而来。这幅场景被网友拍成短视频发到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更有人将此称为“神仙牵手”。“不倒翁小姐姐”冯佳晨火了,可谓是一个人带火了一座城,她成为大唐不夜城的名片。

  “不倒翁小姐姐”一夜刷屏的背后,藏着的是中国人对古典文化的尊重与喜爱。西安,见证了中国古代最强盛的黄金时代。人们尊崇历史,敬爱历史,传统和创新结合,擦出了文明的火花。因此,“不倒翁小姐姐”的走红并不是偶然。

  其实,要看大唐“不倒翁小姐姐”的表演,不一定非要去大唐不夜城。今年春节,市民们在旅顺就能够观赏到,无需长途跋涉就能够感受到最淳朴的东北风“不倒翁”,亲身感受这份古典的魅力。

  初五喜迎财神为您送福

  正月初五又称“破五”。“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状态。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可解除,因此称之为“破五”。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南方会在这天祭财神。人们黎明即起,在零时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在招幌上挂红布,共喝财神酒,向财神表示欢迎。祭品中必须有一条大鲤鱼,“鲤”为“利”的谐音,故称该鱼为“元宝鱼”。大家满怀希望,但愿财神能把财富带来家里。在正月初五这天,人们还会开集市,认为选择在财神生日这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财源滚滚。

  财神如此让人喜爱,又岂会不出现在这么有意义的新春盛会中,所以财神送福,是此次“2020大连旅顺新春民俗欢乐汇”的亮点之一。财神送福,送的不只是财富,更是对新的一年的生活动力和美好希冀,来游玩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更有惊喜等着您!

  “北京铜人”家门口的京城范儿

  说到铜人,会让大家不禁想到由少林寺十八罗汉衍生出的十八铜人像。其实不然,这里所说的铜人是来自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铜人。演员脸上画着厚厚的“铜妆”,身着特制的仿铜服装,手里拿着插着糖葫芦的木棍和板凳,一动不动,竟然好似是真的铜像雕塑。等到游客靠近,就会动起来,吓人一跳。然而,即使知道是恶搞,许多游客也乐意再去一探究竟。这便是北京的“铜人秀”表演,其灵感来自老北京传统民俗铜人雕塑。

  有了充满韵味的老北京铜人,举着冬天限定的冰糖葫芦,春节也变得童趣了些。

  舞龙舞狮表演消灾降福求吉祥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舞龙,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娱乐活动,在古代人们用舞龙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人们相信狮子是祥瑞之兽,舞狮能够带来好运,所以每逢春节或其它一些庆典活动,都会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舞狮助庆祈求吉利。

  中国舞狮因为地域分为“北狮”、“南狮”。北狮又称为“瑞狮”,但因为“瑞”字念起来有“睡”音,因此以广东为主发展的南狮,改称为“醒狮”。时至今日,舞龙舞狮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进,从古老的祭祀活动,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具有观赏性的表演活动或者竞赛运动。不如节日的时候,来旅顺感受一下北派舞龙舞狮的表演吧。

  川剧变脸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艺术

  川剧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相传“变脸”是古代人类面对凶猛的野兽,为了生存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唬入侵的野兽。川剧把“变脸”搬上舞台,用绝妙的技巧使它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

  能够在节日里,欣赏到拥有如此神秘技艺的川剧变脸表演,会不会有身处异乡过年,经历不同民俗的感触?这就是旅顺要给市民的新体验,在新年里体验“新民俗”。(记者 徐婷实习生 刘玉琪 图 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胡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