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着凉欧洲经济打寒颤

2019-12-27 09:49:0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19年以来,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一度引发经济将陷入衰退的担忧。德国作为欧元区首屈一指的经济“火车头”,其经济战车正陷入泥潭。这意味着,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也前景堪忧。

  作为欧洲的经济大国和强国,德国经济的起伏直接影响着整个欧洲。实际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各经济体的复苏表现得并不强劲。2019年,除了德国以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经济状况也欠佳。而英国正在深陷脱欧困局。

  数十年来支撑德国经济的制造业出口面临困难,主要因素是海外需求减少、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触发关税纠纷和英国脱离欧洲联盟风波构成经贸不确定性。

  但从最新数据看,2019年德国可能有望避免衰退命运。面对经济疲软局面,德国仍需采取相应对策。德国经济已经跌入了谷底,但是2020年德国经济是否能够企稳回升还有待观察。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欧元区GDP的近1/4。因此,德国经济表现对欧元区整体经济也有重要意义。德国经济如果能够回暖,将有助于市场对欧元区经济信心的恢复。

  目前,有初步迹象表明欧元区的制造业正在趋于稳定,德国商业景气也开始回升并有望带动德国商业投资的增加,而这对稳定欧元区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刘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