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AI平台引领产业智能化方向

2019-12-26 09:13:3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人工智能时代,世界正在不断被改变。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和演进,产业也出现新趋势。当实体经济遇上人工智能,出现了产业智能化趋势。”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研报指出,今天,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智能技术在图像识别等领域的“初现锋芒”,让人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发展。在国际象棋、围棋等领域完胜人类之后,人工智能在产业级别的应用上开始有了大规模普及的可能。智能技术为制造业带来效率和大幅度产出的提升。云计算成为核心计算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改变了原有软硬件分离的产业结构和服务方。人工智能本身也形成了新产业。

  与前几次技术革命产业发展不同的是,智能技术革命有自身的特点。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从组织行为上升到产业行为。在智能技术革命时代,多产业生态行为形成:巨头公司增加新领域的研究投入,融入更多应用考虑,在理论上形成公司引领;在技术发明上以共享数据、IP、资源等领域的开放模式形成平台共享;在产品创造上帮助生态玩家连接应用与产品,加速商业化,形成平台赋能。

  智能技术革命的多产业生态行为出现了三种新趋势:一是企业的参与度和投入逐步加大;二是关键玩家合作加深,塑造行业发展方向;三是开放化提升,以赋能融入多方贡献。在这样的趋势下,算法、算力、数据、人才以及商业落地等方面都出现了诸多挑战,比如跨专业的研究能力、算法创新所需的开发能力、大资金投入的计算能力、多渠道的数据维度以及场景化应用所需的资源等。

  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平台凭借其独特优势赋能产业发展,已成为重要趋势。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平台分为应用、技术和硬件三层,每个层面都有一些代表性平台。例如,在应用层面上有百度Apollo和谷歌Waymo等。

  中美两国的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和百度,在人工智能布局与战略转型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谷歌和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均受学界和业界的肯定,成为研究智能平台赋能产业的两个样本。

  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使企业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技术和产业价值并重的中国特色AI平台。如在无人车领域,谷歌和百度采用了不一样的平台思路。在平台管理上,谷歌采用了较为谨慎的强把控策略;百度则更为开放,共享各种技术能力,构建广泛的生态系统。

  为了加速无人车的产业智能化,百度Apollo平台着意“弯道超车”,用开放的方式共享各种技术能力,汇集了国内外车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大出行服务提供商等157家合作伙伴,构建了广泛的生态系统。Apollo生态的开放性帮助生态伙伴快速获取重要能力,有效缩短了产品落地时间。

  在伙伴赋能方面,谷歌强调技术能力全面和广泛,关注AI技术开发的全流程支持。百度则强调技术易用和全面,提供商业化支持、人才培养等产业化赋能。谷歌会为TensorFlow提供全开发流程的技术支持,同样定位于技术平台的百度则基于自身的大规模产业实践,从中国企业需求出发,开放了超过220项通用能力。

  人工智能平台能够为实体经济产业智能化提供产品创新、成本节约及商业赋能三大价值支持。AI平台为四大类生态合作伙伴(内容和技能开发方、产品和方案开发商、解决方案开发商、上游模组供应商)提供产品创新、成本节约和商业赋能三大价值,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开放平台所提供的全面技术产品和服务帮助开发者缩短、降低开发周期和成本,并通过AI市场等形式为开发者匹配到上下游产品和服务商,实现高效的产品集成落地。此外,开放平台凭借百度成熟的商业策略和营销手段,为开发者的产品和业务提供有力的商业化支持,显著提升整体价值。

  因此,无论是行业用户、开发方,还是产业政策制定方,都可以在AI平台上获益:行业用户能够快速辨识优秀供应商或渠道商,促进产品创新和业务发展,并通过定制化算法和应用数据在平台上的汇聚实现共赢。开发方在平台上实现市场对接,能够加速业务拓展和技术落地,并且通过生态规模和业务场景产生的大量反馈和数据反哺技术研发的迭代。产业政策制定方需要最大化AI平台的经济价值,鼓励其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在政策、投资、税收、试点、宣传和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秦志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