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便利化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9-12-25 09:12:0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19年,为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国以更高标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参与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谈判和实施,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单一窗口”建设……一系列精准措施推进速度加快,落地实施更稳。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通关时间相比2017年缩短56.4%。

  事实上,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关职能部门一直在以“刀刃向内”的改革,从监管环节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提高企业获得感,在简化单证、优化流程、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降低口岸收费方面已启动多轮改革,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例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关于“六稳”工作部署,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举措,包括“提升贸易便利化、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进一步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等;6月,海关总署、商务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以10项具体措施设定改革时限。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此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进口,中国主动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中的义务,“《协定》实施率已达到96.2%,剩余措施将于2020年2月22日之前落实到位”。

  通关时效进一步提升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提到,中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排位由2018年的第65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56位。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贸易便利化的提升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是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关键所在。

  10月30日,上海海关正式启动了进口贸易“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今后,外贸企业开展进口业务可选择“两步申报”。第一步“概要申报”只需填报9个项目并确认2个物流项目;第二步才是“完整申报”,即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申报报关单的完整信息以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

  长期以来,企业进口一批货物需一次性向海关完整填报105个项目,业务复杂且要求高。如今,企业第一步只需填报9个项目并确认2个物流项目,即可通关提货,进口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

  作为国际上促进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近年来取得显著成绩。目前,我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中货物申报已达100%,舱单申报和运输工具申报也都达到了90%。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年底要实现这三项主要业务应用率都达到100%的目标。

  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透露,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还会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加大主要业务的应用力度,年底前保证沿海口岸实现企业在互联网上办理集装箱设备交接、提箱作业计划申报、费用结算等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其实,除了上述举措,今年以来,各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的精简力度。从今年1月1日开始,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取消了15类共118项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从6月1日起,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全面取消了报关单收、付汇证明联和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的海关核销联。

  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去年,在财政部牵头下,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参与的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其旨在统筹推进口岸降费工作,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港口经营服务型收费项目已由15项压减到11项。自今年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汇率标准分别下调了15%和20%。从3月20日起,中远海运、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动公示下调码头操作费等一系列费用,比之前降低了5%到10%。《通知》承诺在9月30日前,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对主要国际班轮运输公司、国际货代公司进行引导督促,切实落实降费措施。

  进出口环节86种监管证件中的40种去年已退出口岸验核,剩余的46种证件除了4个证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联网以外,其他42种都已实现了联网核查、自动比对。

  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告诉记者,除保密安全等特殊情况外,2019年年底前全部实现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网上申报和办理,提前1年实现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刘昕)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