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数字驱动 平安银行破解小微企业“不可能三角”

2019-12-13 14:30:41|来源:消费日报网|责编:冯实

  “小微活,经济活,就业才多”。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50%以上以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但是在过去,该领域的金融服务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因为信贷数据缺失、收入难核实、可抵押资产缺乏等多重因素的限制,银行在开展小微信贷业务时,无法获取小企业的有效经营信息,面临风险不可控、规模规模化和运营成本高的“不可能三角”制约。

  既然小微企业“不可能三角”的本质是信息不对称,解决数据、信息问题就成了关键。

  数据+模型,解决小微企业“不可能三角”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海量的、客观的、全面的数据。这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可能。近年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大力提升金融科技能力,不断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其中,起源于深圳的平安银行是最早起步的市场机构之一。早在2008年,当时的平安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后,即开始研究、布局中小企业业务。

  2017年,平安银行率先推出KYB小企业数字金融业务,利用“数据+模型”还原中小微企业经营,解决其融资信息缺失问题,颠覆式地突破了中小微客群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据悉,平安银行的小企业数字金融平台整合了内外部7大维度、68大类、两千多项数据,通过数据+模型交叉验证等方式,有效还原小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有效识别企业风险。

  在这一模式下,位于四川达州的华为某终端经销商仅通过采购数据,就获得了纯信用、随借随换的提货融资,一举解决困扰其多年的抵押自有房产才能得到融资的问题。

  平安银行还针对每个重点行业的行业特性,结合几十年储备的宝贵行业经验,专门设计了针对不同行业或产业链生态的经营能力评估模型,能有效对产业链客户进行客户准入系统性判断。目前,该行已在包括分布式光伏、医药流通业、安防监控行业、物流行业等行业中建立了数据模型。例如,在物流运输行业,平安银行利用货车的高速里程数据、ETC数据、加油数据等数据,精准判断车辆运营相关的过路、加油等费用,给予有针对性的资金支持,解决司机运营支出与车队付款账期错配这一痛点。同时该行还将沉淀货车的驾驶行为数据,反哺车队、司机,帮助企业改善经营。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小微贷款余额1887亿、客户数67.8万户,小微贷款余额和户数的持续双增长。而其KYB小企业数字金融业务更是做到了效率与风控兼顾,不良率仅0.83%。

  产业视角,构建数字平台,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

  据平安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总结过去十几年服务小微企业的经验,小微企业自身也面临企业规模小风险大、企业管理运营成本过高、企业发展不起来的“不可能三角”,使得小微企业对资金的运用效率和质量不高,导致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环节面临困境,进而引发生存难、发展难问题。平安银行正通过“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思维,将金融服务边界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

  “纵观行业,各家银行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都做出了有益尝试和极大贡献,但真正站在产业视角,用数字化方式深入小微企业,开发差别化、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的机构在市场上还比较少见。”平安银行表示,“我们正在搭建一个基于互联网视角的数字平台,将我们的科技优势通过智慧经营的方式反哺给小微企业。”

  据了解,该平台连接企业与个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平台,通过API等方式为用户提供随时调用的金融服务。此外,数字平台还连接各种数字化服务和外部平台,延伸金融服务边界,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

  例如,该平台提供的数字管家可以为小企业免费提供“管人+管钱+管生意”服务,提高管理效率。平安集团经营30年,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积累了成熟的管理经验、系统、平台,可以提供给小企业,提升小企业的数字化经营水平。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该平台集成“数字投行”产品。数字投行连接平安内外优质金融机构,除了根据小企业发展周期,提供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还为小企业匹配政策信息、政府补贴信息,为小企业建立并管理投资者关系,帮助小企业持续规范财务等,通过一系列的服务,辅导平台上的小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的经营、管理,陪伴企业成长,构建直接融资加间接融资的360度服务,支持小企业的全周期发展。

  据平安银行介绍,这样的场景还在不断挖掘,目的就是把金融相关服务嵌入场景中,把握小企业的真实资金需求,在小企业最需要的时间、以最便捷的方式、提供最合适的服务。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是金融行业不变的初心。平安银行正在尝试用科技手段打破金融与产业的藩篱,构建产业互联网和产业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生存难、发展难问题中贡献更多经验和力量,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