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市场全球挖潜中国力量备受期待

2019-12-12 09:15:2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我们期待更多与中国企业和市场合作,挖掘电商潜能。”在日前于莆田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跨境电商主题论坛上,与会境外嘉宾表达最多的就是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跨境电商合作。

  跨境电商为紧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能。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商发展最快的市场,在电商服务生态、线上支付、政策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为全球优质商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俄罗斯高度赞赏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俄中两国中小电商企业应积极互动,共享发展机遇。”俄罗斯企业联盟第一副主席谢尔盖·德米特里延科表示,俄中两国的电商往来日益紧密。今年“双十一”期间,俄罗斯的电商销售创下了新的纪录。

  谢尔盖·德米特里延科注意到,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国的诸多商品已在中国市场成功打开了销路,他希望俄罗斯企业也能积极参与其中,共享中国电商市场机遇。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仅凭其一己之力要解决进入中国市场所涉及的海关商检、发货等问题仍比较困难,“希望对俄罗斯商品感兴趣的中国伙伴能够提供帮助”。

  有预测认为,今年俄罗斯电商市场增速会超过30%。尽管增速较高,但移动支付使用率不高和物流时效等仍是制约俄罗斯电商市场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俄罗斯的物流网络亟须提升包裹分发和递送效率,需要在大城市完善物流和仓储设施,并运用新技术提高物流时效。在这些方面,俄方也希望中方企业能参与推进。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中国西向建设的境外首站。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兹纳国家主权基金驻华首席代表伊斯坎达·拜塔索夫在论坛上分享了哈萨克斯坦的电商发展情况,希望能找到更多潜在的中方合作伙伴。

  哈萨克斯坦人口密度不大且国土面积较大,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为电商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哈萨克斯坦政府正从立法、教育、发展线上支付系统等层面加力推动电商的发展,使其电商市场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交会处,连接着欧洲和亚太两大经济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运往欧洲货物的重要中转枢纽。未来,随着“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持续推进和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中国经陆路通道发往欧洲的货物也将持续增加。哈萨克斯坦希望加强与中国电商及物流公司的合作,大幅增加经由哈萨克斯坦的过境物流。

  电子商务可为中小卖家提供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的便利渠道,进而推动制造业的发展。伊斯坎达·拜塔索夫表示,“我们希望中方等合作伙伴分享产品技术运营和市场方面的经验,共同推动哈萨克斯坦电商市场的发展。我们愿意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潜在合作伙伴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的全面的本地服务支持”。

  澳大利亚的人均收入较高,居民线上消费动力较强。目前,澳大利亚是全球第十大电商市场。2017年,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通过电子商务合作不断提高两国贸易便利化程度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希望澳方能进一步加强深化与中方的合作,加快澳大利亚电商市场及线上支付的发展速度,进一步挖掘澳大利亚电商市场的发展潜力。(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