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9-12-09 08:51:5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2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货物贸易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中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全年稳定增长成势

  从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了2.4%的同比增速,这一增速与今年前10个月的同比增速持平。其中,与前10个月相比,今年前11个月出口额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从4.9%降至4.5%,但进口额同比增速略有回升,从下降0.4%调至基本持平。

  “从数据来看,中国外贸增长的势头比较稳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全年外贸保持平稳增长已成定局,稳中提质的外贸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在中国外贸总体发展仍保持稳定的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逐步显现。从今年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中美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继续下跌至11.9%,而前10个月这一比重为12%。其中,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2.64万亿元,下降8.4%;自美国进口7630.5亿元,下降19.5%;对美贸易顺差1.88万亿元,收窄3%。

  白明认为,虽然美元计价的外贸额在负增长,但与前10个月相比降幅在收窄。而美元计价与人民币计价之所以存在如此大的差别,汇率变化是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多来,中美之间相互磋商和互加关税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有限,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则将逐步释放。从全年来看,随着圣诞订单带动出口,加上年底翘尾因素,中国外贸将保持稳定增长。外贸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加快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自身竞争力,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实现更持久的增长。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中国外贸在规模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今年前11个月,一般贸易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至59.2%;中欧贸易额和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分别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5.4%和14%,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9.3%;民营企业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2.5%,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大外贸主体;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的58.4%。

  赵萍表示,随着中国加快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正向纵深推进,中国外贸发展也在加速向高质量迈进。

  白明分析,贸易高质量发展和过去提出的“外贸转型升级”“贸易强国”等一脉相承。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顶层设计,将更加系统、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贸易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具体思路上,要更加重视打好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同时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促进新业态发展,持续提升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有些产业乃至产业链在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这是否会削弱中国外贸的竞争优势?马来西亚国际战略研究院创办人兼主席、世界华人经济论坛主席谢泉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的产业基础扎实,产业转移不仅不会削弱中国产业竞争优势,而且会通过产业调整和升级进一步形成更高水平的新竞争优势。统计数据也显示,前11个月中国对东盟出口2.22万亿元,增长16.9%;自东盟进口1.76万亿元,增长7.8%;对东盟贸易顺差4688.5亿元,扩大70.9%。(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