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 你的消费升级了吗?

2019-11-13 09:15:1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1月12日,各大电商平台的2019年“双十一”战绩陆续发布:天猫在11月11日当天达成的2684亿元的成交额再度刷新商业纪录,京东则在11月1日-11日期间累计完成2044亿元的下单金额,其他多个电商平台也交出了亮眼答卷。消费者“买买买”的高涨热情从这些数据中可见一斑,热情的背后则凸显出中国消费的不断升级。

  从“光棍节”到“购物节”,创立11载的“双十一”在每个秋冬之交都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添一把热火,不断推升消费热度,电商平台也逐渐成为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

  消费升级看得到

  “‘双十一’创纪录的销售数据不仅证明了中国消费市场动力强劲,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居民消费的升级大势仍在持续。”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者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主体。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品质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需求逐步普及,下沉市场成为各大公司争夺的重要新增市场。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超13000家门店全面参战,覆盖从一二线城市到县镇市场,“随时”服务18城覆盖2.3亿人;京东全站新用户中近四成来自主打拼购的“京喜”平台,其中超过七成来自3~6线下沉新兴市场。

  拼多多称,11日零点刚过16分钟,平台汽车销量即突破1000台;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增速超过220%。11月1日-11日,拼多多平台售出的新款苹果手机超过40万台。

  此外,消费者对于高科技产品的追求日益火热:“双十一”期间,苏宁平台全渠道5G手机销量环比增长459%,而苏宁售出价格最高的彩电是价值59.99万元的三星98寸8K彩电。

  关利欣进一步分析:“透过亮眼的消费数据,我们看到品质消费仍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进口品牌、智能家电、首发新品等在“双十一”购物节中表现出众。例如,美国品牌雅诗兰黛在11月3日达成了创纪录的10亿元预售额;节能家电、智能小家电销售火爆,表明消费者对家电的高科技、节能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超过80%的品牌、逾100万款新品在天猫平台上首发。

  个性化趋势更明显

  “我真没想到”,80后网购达人小小给记者讲起了她刚刚经历的一次有趣的网购,“我购买了一套化妆品,然后商家送了一次美甲服务,是一家不错的美甲连锁店,这促销方式挺有意思。”

  如今,商家除了聚焦商品本身,在促销方式上也花样翻新,不仅送产品还送服务,这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消费方式创新成为消费升级的新亮点。”关利欣提到,今年“双十一”期间,消费者不仅能够体验网络下单购物、快速送货上门,还新增了网络直播购物、语音下单、AR试妆等新奇的消费渠道,技术创新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

  以直播购物为例,其不仅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创新购物的乐趣,更为商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订单。

  小小说:“我平时会刷刷抖音,了解最新的美妆或者衣服的流行趋势,也会刷刷淘宝直播,这种方式能够更直接地满足我的需求,今年的‘双十一’我也通过直播买了几件外套。”跟小小一样会在看直播的同时下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据天猫透露,“双十一”期间,超过10万商家开通直播,淘宝直播带来近200亿元成交额。(记者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