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海鲜搭上中国消费升级快车

2019-10-28 09:07:5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海鲜市场也在发生新变化。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水海产品进口额同比大幅增长35.9%,其中民营企业进口水海产品增长36.6%,超出总体增速。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更好地满足了中国消费升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球的鱼,中国的菜

  在上海水产集团东方国际水产中心,进口海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从阿根廷、西班牙、加拿大、智利、厄瓜多尔,到非洲和中西太平洋岛国,这里的海产品来自全球各地。

  不仅在上海,在全国都有这样的趋势。美国加州蚌、越南青龙虾……以前中国消费者连名字都很少听过的海鲜,如今在生鲜超市已非常常见。

  水海产品进口持续呈现火爆景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海产品(不包括鱼粉)达119.1亿美元,同比增长36.2亿美元,增幅高达43.6%。今年前三季度水海产品进口仍然保持着35.9%的高速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水海产品进口快速增长有着诸多原因:一是中国消费结构在调整,对水海产品需求量增大;二是随着中国加速推进自贸区战略,自贸协定的实施降低了水海产品进口关税;三是国外水海产品供给丰富,不乏有特色的优质水海产品;四是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如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等,便利了水海产品进口。

  上海水产集团相关人士分析,贸易伙伴的扩大对水海产品进口发挥着重要作用。如9月27日基里巴斯与中国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带动了基里巴斯金枪鱼对中国出口。集团及早布局,今年3月就在浙江岱山投资1.5亿元建设了金枪鱼加工厂,原料主要来自基里巴斯围网捕捞的金枪鱼。

  与此同时,中国大量进口水海产品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巨大商机。据越南海鲜出口商和生产者协会透露,今年7月份,越南主要出口海鲜市场有所恢复,其向中国市场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51%。尤其是7月当月,越南对中国出口鲶鱼增速达到71%。

  消费升级旺起来

  龙虾、蛤喇、蛏子、扇贝、大闸蟹……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水海产品的采购热情一浪高过一浪,不少水海产品因此成为了“网红”产品,吸引了无数食客前去“打卡”。随着进口水海产品的增加,海鲜消费更是顺着消费升级的“风口”飞起来。

  在水海产品的消费热潮中,各类水海产品销售市场或消费平台也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批发市场,还有专门的海鲜超市、手机APP平台等,比如盒马鲜生、喵鲜生、搞鲜等,为进口水海产品端上寻常百姓家餐桌畅通了渠道。

  魏浩认为,国内海鲜消费和消费平台的普及顺应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需要。进口海鲜的增加也将满足并且加速推动中国对海鲜产品的消费升级,孕育出更加庞大的消费市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市场海鲜消费将占到全球消费总量的38%。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水产品供应将更加紧俏,消费水平也会随之提高。

  从海鲜市场来看,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水产养殖增长放缓,出口额增长同步放缓。2018年,中国海产品在进口增长43.6%的同时,出口额仅增长3%,海产品贸易顺差缩减至95.9亿美元。水海产品进口快速增加是否会对中国水产养殖业带来冲击?

  “对中国水产养殖业会有一定影响,但不会产生冲击。相反,是一种互补。”大洋岛品牌创始人、大连干日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穆云奎强调,当前进口水海产品大量增加主要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很多国内不生产的特色水海产品在进口水海产品市场爆发期过后,将会回归理性,消费者餐桌上的水海产品也将更加丰富。不过从产业角度看,水海产品进口短期内会产生替代效应,尤其在国内养殖成本上升的今天会带来一定挑战,这就要求国内水产养殖业加快转型的步伐。(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