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

2019-09-25 09:21:3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郑思雯

  近日,2019年金融科技与绿色发展峰会暨第八届“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在内蒙古阿拉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证券机构专家、企业代表,围绕金融科技与绿色发展,共同探讨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服务部主任何玲表示, 金融科技是推动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的新动能,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应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监管手段等将迎来全面的革新,最终促使金融生态转型升级。金融科技推动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全行业形成合力。中证协将持续拓宽绿色金融直接融资的渠道,创新绿色融资的产品,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流动,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

  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内蒙古证监局机构处处长刘占军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场共发行绿色债券269只,发行总额5000多亿元。刘占军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相应配套的制度体系,优化绿色债券发展环境;加快绿色创新,培养合格的绿色投资者;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绿色产业快速发展。

  事实上,绿色金融概念的提出已有多年,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称,当前金融服务仍存在下沉不足的问题。县域经济是精准脱贫和绿色发展的核心载体,更是资本市场、证券行业、基金行业脱虚向实的载体。希望通过更多金融行业人士的努力,服务好县域经济。

  随着金融科技浪潮席卷而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转变,绿色投资正发挥重要作用。

  对贫困地区而言,产业基金对推动地方绿色发展起重要作用。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副总经理刘云表示,公司创新建设了“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的模式,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既坚持产业基金的扶贫效果,又坚持保值增值,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500亿元。

  除产业基金,创投公司同样加码绿色投资。江苏高投董事长董梁介绍,以人为本、绿色投资,顺应国家政策,聚焦绿色行业关键点进行投资,是公司的重要打法。其中,加强平台建设对提高绿色投资的能力至关重要,利用公司在行业地位及凝聚资源的能力,带动更多的资源,从而进一步提升绿色投资能力。(记者 闫晶滢)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