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2019-09-09 09:27:0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冯实

  “智能化发展方向是必然的,柒牌必须抢占先机。”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说,传统产业必须加快智能化升级。

  2015年,柒牌就开始规划智能领域的发展,通过与智能供应链、智能终端及智能产品的连接和提升,实现了传统时尚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并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前,已形成以智能时尚生态圈——智能产品、智能零售、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办公为依托的多品牌发展格局。

  这只是泉州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泉州以制造业起步,依托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低成本优势,以鞋服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在泉州发展较快。然而,随着传统产业产能扩大,叠加劳动力成本上升、产能过剩、库存增多、利润趋薄等问题凸显,转型势在必行。

  当前,泉州企业的发展模式已经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变。在此过程中,品牌战略多元、资金充裕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安踏、恒安、九牧等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150个制造业龙头项目完成投资600亿元,安踏一体化、晶安光电三期、通达三期等建成或部分建成,中化乙烯、九牧智慧制造等加快推进,三安高端半导体、美的智慧家居等顺利开工,HDT高效太阳能电池、国脉生物科技等签约落地……泉州产业转型步伐正在加快。

  企业转型内生动力足,政府强化示范引领。泉州加快推进制造业数控化智能化改造。2018年,推广应用数字化生产线127条、智能装备和工业机器人1330台(套),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3个、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4个。同时,大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营造创业创新生态。通过42项创新举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8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32家。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新认定高层次人才1087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各4人。接下来,泉州将深挖实体经济潜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传统制造业自动化、数控化、智能化改造,继续大力挖掘传统产业新价值,让传统制造业通过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本报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