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19-08-28 10:08:37|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冯实

  中国电子学会在近日举行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闭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各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长三角地区基础相对最为雄厚,珠三角地区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中、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但已表现出相当的后发潜力。

  报告显示,2018年长三角地区机器人总销售收入超过124亿元,位于全国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域之首。在服务机器人领域,长三角地区拥有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覆盖传感器、机器视觉、语音语义理解、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环节,并逐步探索创新商业应用模式。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压力的持续上升,珠三角地区制造企业倾向于通过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减少人力资源投入,为机器人产品应用提供了潜在市场。珠三角地区2018年机器人产品销售总收入达到108.5亿元,其中深圳市以67亿元的销售收入居首,佛山、广州和东莞位列其后。但珠三角地区机器人企业规模以中小企业居多,年收入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数量相对有限,产业集聚度整体偏低为28%左右。(上述内容由金辉整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