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精准施药

2019-08-13 08:52:5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陈晨

  原标题:麦飞科技建立农作物“体检档案” 人工智能助力精准施药

  今年在给水稻打农药时,水稻种植大户张大军不慌不忙。去年,家住辽宁盘锦大洼区三角洲星海村的他与麦飞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麦飞用监测机收集农作物生长期大数据,监测病虫害发生程度与发展趋势,并对症精准科学施药。“他们科技化服务,包工包药,效果有保障,到秋天后发现粮食增产了。”张大军高兴地说。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农民提供病虫害遥感监测和精准科学施药服务,这是麦飞科技成立的初衷。我国用世界8%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但也使用了占世界47%的农药。在麦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麦飞农业CEO陈祺看来,要减少农药用量,实现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赋能。“遥感是一种通用技术,农业是遥感应用的重要垂直领域。”陈祺说。

  “肉眼可见的光谱其实只是一部分。”陈祺告诉记者,病虫害会对作物叶片细胞结构色素等产生影响,从而引起反射光谱的变化,此时借助遥感这一穿透性探测技术,便可发现肉眼无法感知的病虫害情况。

  瞄准低空农业遥感需求,2017年麦飞科技自主研发了一款无人机载荷——“麦视探针”,收集作物生长情况、气象、土壤等数据,并集成AI算法,建立起了光谱与农作物健康状况的关系,即农作物“体检档案”。摸清相关“底细”后,开展农田作业的载体是无人机。根据陈祺的说法,每次监测后,无人机会把每片农田作物的视觉光谱数据回传麦飞AI云分析计算,输出精准科学施药方案,再传输给植保无人机指导喷洒农药即可。施药后,麦飞科技的监测机可持续抽样监测,跟踪病虫害防控效果。

  用大数据判断作物生长情况以及预判作物即将面临的健康问题,从而精准喷洒,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资料显示,麦飞科技的遥感技术可以检测出数十种常见病虫害种类所引起的病虫害程度的分布,准确率达90%以上。由于麦飞科技对农田病虫害有了实时精准探测,农药施洒量平均减少50%以上。

  “未来,麦飞科技服务的作物将向经济类作物扩展,并将向产业上下游进一步延伸,努力将高品质农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陈祺表示。(记者 沈 慧 实习生 程曼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