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服务 点亮创业梦想

2019-05-20 09:41:35|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于明彤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多项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若干意见》,要求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2018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有效服务创新创业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作用。

  经济日报社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数据显示,支持创业企业发展需要加快解决“资金约束”难题,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服务机构对创业企业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创业企业需要金融支持。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数据显示,缺少资金、合作伙伴和缺乏创意是创业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其中,将“资金约束”列为困难度前三位的比例为75.61%。

  同时,63.39%创业者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较为全面,36.61%创业者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不全面。

  关于创业者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所使用的服务种类,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数据显示,选择“理财”服务的最多,其次为“咨询”“结算”“融资”以及“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图1 创业者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的服务种类

  创业者面临较强资金约束,但创业者使用银行“理财”服务较多、“融资”服务较少。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吴滨研究员认为,创业企业缺少金融支持是一个普遍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两点。第一,银行业服务体系不完善,不能适应创业企业发展是一个突出问题。第二,创业企业发展风险和不确定性较高,面临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抵押等多种问题,制约其获得银行融资支持。

  传统金融服务机构给市场留出了创新创业空间

  当前,我国金融服务行业处于大变革时代,科技正在不断重塑金融服务业。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数据显示,金融服务行业已经成为新兴行业创业中的一股新生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服务行业产品和服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调查显示,除了37.6%的金融服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很普遍,其余的金融服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都具有一定创新性,其中12.99%的产品和服务在3年前是完全不可获得的。

  图2 金融服务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

  金融服务行业创业公司的客户集中于民营企业。据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数据显示,针对公司主要服务的客户类型比例,39.76%的金融服务公司服务于民营企业,其余为国有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外资企业以及政府,其比例分别为18.5%、16.73%、9.25%、8.86%以及6.1%。

  图3 金融服务公司的客户类型

  信用体系建设对创业企业融资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金融体系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石。中国创业企业调查(2018)显示,整体而言,创业者认为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融资发挥着重要作用,位于6分至9分区间的占比为50.94%,而位于1分至4分区间的占比为30.94%。其中,6分所占比例最高,为19.20%,而2分所占比例最低,仅为4.57%。

  图4 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融资作用程度

  注:用1分到9分描述作用程度,1分为最少,9分为最多

  综合以上分析,本文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创业企业面临的资金约束较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较为全面,但使用银行“理财”服务较多,融资服务占比不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提升其创新服务能力,尤其是中小银行应更加关注、支持小微企业和创新企业。

  第二,金融服务行业本身已经成为创新创业新生力量,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应进一步促进金融服务行业创业,支持其在合理监管条件下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造福更多创业企业。

  第三,金融服务对创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构建完善的信用体系有利于破解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建议未来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执笔:裴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