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

2019-05-07 09:23:3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于明彤

  为了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中铁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铁建资管”)正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这不仅有助于其降低杠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也将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指以缺乏流动性但具有未来稳定现金流的财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基础资产,通过结构化设计,将其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通和转让的标准化证券。

  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019年3月末,证监会主管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合计发行总额已达1.82万亿元,当前余额1.45万亿元,项目数量为1344只。

  “发展创新业务虽然只是近两年的事,但成效却非常显著。铁建资管于2017年末发行了首单应收ABS产品,到目前为止,证券化这块的融资比重已占到我们整体融资的20%左右,规模不容小觑。”中铁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向后看,该比例肯定还会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铁建资管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旗下的创新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自开展证券化业务以来,已成功发行12单产品,发行总规模超过230亿元,盘活资产超过300亿元。

  现阶段,铁建资管的ABS集中管控模式已成为业内争相借鉴的典范。

  “原来传统的融资方式,比如从银行直接贷款,发公司债、中票、短融等,虽然比较简单和便捷,但容易增加企业的有息负债和资产负债率。在‘去杠杆’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融资需求向创新融资领域聚焦实为大势所趋。”王闯说:“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型融资方式,ABS业务不仅能帮助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在增加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等方面亦具有独特优势。就目前来看,中铁建发行的ABS产品,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青睐,每次发行都能实现超额认购,发行价格始终优于市场同类型产品。即便是在年底12月份资金面非常紧张的阶段,我们的产品也能顺利发行,实现预期效果。”

  “创新是公司不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眼下,除了做好成熟的应收账款ABS、供应链ABS业务之外,我们正着手全力推进不动产盘活的相关创新业务,希望能够实现资产的增值收益。”王闯告诉记者,“建筑业由于其产品特殊性,生产、销售及回款周期较长,导致资金需求量大。随着业务规模扩张,以及转型升级需求的日益紧迫,传统金融已无法满足融资需求,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创新融资模式,将所有‘路子’走通。”

  据了解,中国铁建旗下有30多家二级工程施工单位以及多家投资集团,铁建资管将为其提供全科目综合创新融资服务。王闯说:“经过实践,资产证券化确实是盘活资产、去杠杆、‘降两金’的有效融资模式,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大力开展ABS相关创新产品的研发。”

  “这几年大部分建筑央企,都参与了很多基础设施类的PPP项目。我们每年在PPP方面的投入能达到3000亿元左右。”王闯直言,“证券化能有效解决PPP投资退出、资金来源的问题。把建成项目的投入资金通过证券化盘活,然后再投入到新的项目中,这样能实现资金使用的良性循环。眼下,我们参与的不少基础设施类PPP项目开始步入运营阶段,已经达到了进行证券化的条件,因此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大尝试、推进的力度。”(记者 杨溢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