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理财陷阱套路了

2019-04-11 10:00:46|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于明彤

  陌生人主动加好友陪聊天,不仅传授投资理财经验,还声称某某投资产品门槛低、时间短,稳赚不赔……这种“好事”是真的吗?请看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问:那些收益高到离谱的投资理财项目是真的吗?

  主持人:凡是自称超高收益、稳赚不赔的投资理财基本都是骗局。近日,警方破获了一起通过虚拟投资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不仅受害人达到数百人,涉案金额更是超千万元。据了解,其操作手法就是利用交友软件,由陌生“美女”主动陪聊天解闷,再介绍自己“在投”的投资平台给受害人。受害人在前几次试投时,可能会略有收获,但随后再投入数额较大的资金时,就会亏损惨重。

  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警示投资者说:“理财产品收益超过6%就要打问号了,超过8%就已经很危险了,超过10%,那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问:什么才是正确的理财观念?

  主持人:投资理财切忌盲目跟风,也不能随意轻信他人,更不能过分追求高收益。在理财前,要多看多研究,正确认知理财行为所蕴含的风险。对于“天天返利”“保本保收益”“收益可达20%以上”等诱惑性信息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同时,在产品的挑选上,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的正规产品。

  对普通人来说,可以优先考虑银行定期存款、货币式基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种,也可以选择一些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

  问: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变化较大,能介绍一些最新情况吗?

  主持人: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监管文件陆续出台,2018年被称为资管元年。就银行理财而言,简单来说有三个主要变化,一是保本理财逐渐减少直至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二是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和种类将不断增加,从近日多家上市银行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三是未来银行理财的刚性兑付将不复存在。

  随着监管的规范,银行理财产品在转型后将迎来更大的拓展空间,也势必能为不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在银行理财产品选择上,投资者一定要通过银行等正规途径购买,在购买过程中,也要了解清楚产品信息,避免“飞单”或“虚假理财”。

  (本期主持人 钱箐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