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2019-04-10 13:17: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于明彤

  “不到5分钟!我们在客户经理指导下,通过企业网银几步简单操作,就成功申请到100万元信用贷款。”作为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合肥深朝电子公司总经理尚广兵对邮储银行新推出的“小微易贷”产品很是欢迎。

  “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相关信息披露也不如上市公司规范。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往往是有风险顾虑的。”正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所言,“天然弱点”的存在让小微企业长期受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困扰。

  有了大数据,无抵押、无担保的难题便有了破解的可能。作为一款大数据信贷产品,“小微易贷”通过关注小微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以及与邮储银行的合作情况等方面数据,实现纯信用的融资模式。这样一来,贷款风险更为可控,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得到了更好满足。

  破解融资难题,创新尤为关键。近年来,邮储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使金融活水越来越顺畅地注入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之中。

  ——他们结合产业特色创新产品,改变单一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模式。

  “没有厂房、没有抵押品。最开始,除了茶树,我什么也没有,很难从金融机构拿到贷款。”正当手足无措时,广东清远英州红茶业公司负责人黎水清得到了好消息——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了经济林权抵押贷款项目,贷款有希望了!这些年,从几万元小额农户贷款起步,黎水清从邮储银行累计获得300多万元信贷资金。有了资金助力,公司的茶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品牌也日渐打响。

  ——他们针对科技型民营企业,推出“助保贷”产品。

  所谓“助保贷”,即由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风险补偿为贷款企业增信,银行机构依此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率。

  位于珠海保税区的星汉智能科技股份公司就是该产品的受益者。该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支付与安全、社会公共服务等智能卡及相关应用领域。像这类轻资产的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在于缺乏抵押担保物。为此,邮储银行珠海分行联合当地政府共同搭建“助保贷”融资平台,珠海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风险补偿为贷款企业增信,邮储银行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率和不动产抵押率,实行差别化贷款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6月,邮储银行珠海分行为星汉智能发放“助保贷”7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他们为降低企业贷款成本,采取了“定方案、推产品、减费用”三个实招。

  定方案,即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推产品,即积极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缓解“过桥资金”的问题;减费用,即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一视同仁地真诚对待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注入新动能,助力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心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