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信用贷”值得推广

2019-03-20 09:28:0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于明彤

  据报道,2017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推出“好家风信用贷”,将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的信用资本。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4万户家庭累计获得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28.89亿元,没有出现失信现象。

  文明知礼、诚实守信等好家风,是公民道德行为规范,需要我们严格遵守、共同呵护。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我们通常只在精神层面给予鼓励,很少将其量化为物质奖励。要想让文明诚信成为行为习惯,就必须不断创新奖励方式。浙江金华市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的“好家风信用贷”,将文明诚信等无形资产转化为可量化信用资本的经验做法,既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更是对“德者有所得”的最好诠释。通过对恪守诚信且有意愿贷款的家庭,采取免担保方式授予一定数额的信用贷款,打破了“做好人好事不值钱”的谬误,引导更多的人积极争做文明诚信的好家庭典范。

  近年来,各地不断探索表彰激励新方式并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将抽象的“无形荣誉”转化为具体的“有形资本”之举,既树立了正确价值导向,引导更多人崇德向善,更诠释了“德者有所得”,让更多人感受到获得感,值得各地学习与推广。(徐友才)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