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明扣费”须强监管

2019-03-18 09:51:12|来源:经济日报|编辑:于明彤

  日前,有机构发布的《3·15中国网民互联网消费投诉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账户被“不明扣费”的投诉量最多,在总投诉中占比高达34.2%。“因软件引起的扣费”成为主要原因。此外,还有“完全未知的扣费”、增值业务、游戏扣费等。扣费的渠道包括手机话费、第三方支付、网上银行等。

  所谓不明扣费,是指消费者在不知情、未确认,或消费者完全不明何种原因的情况下遭遇账户被扣费的情况。显然,这是违法违规行为。我国《价格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要明码标价,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交易。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也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权利;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时下,一些消费者常常会遇到“不明扣费”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互联网经营者提供的服务宣传和交易中,存在不实宣传、模糊标示、不标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误导消费者购买,然后实施不明示的强制扣费、暗地扣费等。这不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也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亟待严厉整治。

  “不明扣费”成为消费者投诉第一热点,一方面说明相关经营者法制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一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在经济利益面前,有些经营者选择了见利忘义。市场秩序靠商家的自觉,更靠职能部门的监管。期待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协调发力,创新监管思路、监管方式和手段,用强力监管扭转互联网“不明扣费”等乱象,确保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余明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