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 为何受青睐

2019-03-14 09:27:19|来源:浙江日报|编辑:于明彤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表示:银行业在利用大数据降低不良率方面作了很多探索,有的将不良率控制在了1%左右;网商银行等贷款做得也很不错,不良率也比较低。今年会进一步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推广这些经验,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郭树清提到的网商银行,正是中国第一家核心系统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商业银行,总部在杭州。作为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互联网银行之一,网商银行走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只服务小微企业。等到它们做大了,就不再是网商银行服务的对象。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小微企业多达5600万家,仅有一部分能够获得银行贷款。如果以每家三口人来算,这些小微企业涉及1.5亿人口的生计问题。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小微企业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小微企业,怀揣着如同阿里巴巴成立之初“万一实现了”的理想,不少却面临着起步难、资金周转难的困境。

  扶上马,送一程。网商银行的“差异化”服务,为的是解决小微企业起步阶段存在的资金短缺的问题。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下的小微经营者。这让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感受非常特别——网商银行利润不多,服务小微企业却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运用科技创新利器,既解决了小微企业创业之初的生存艰难问题,又为其他金融机构探出了一条新路。同时,与其他银行机构展开资金来源合作,一起打通供应链,更在技术输出上覆盖了400家金融机构,一起做线上钱下全链条的金融服务。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浙江一直在下“先手棋”。这是讲政治的实际行动、顾大局的基本要求,是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责任担当和破除融资中梗阻的现实需求。我们要努力在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敢为人先,首先要敢于担当。服务小微企业,就是实打实地解决实体经济的生存发展问题。因此,网商银行在今年的两会上被点赞,是因为对社会的关切把脉准,是因为体会深切而初心不变的情怀所致。(刘雪松)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