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将开启2亿人口就业空间

2019-03-12 17:03:1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于明彤

  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我国就业增长的重要动力。《经济参考报》记者11日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独家获悉,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其中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就业潜力巨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数字经济发展既推动就业升级,也带来新增就业。特别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中国信通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数字经济释放庞大就业市场潜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创造出巨大就业空间,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二是数字经济带来的灵活就业快速发展壮大,在就业中的比重快速增加。

  就行业分布看,未来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吸纳就业的潜力巨大。信通院数据显示,经初步测算,2017年从事第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数为5054万人,占第二产业总就业人数的22.4%,数字化转型吸纳劳动力的潜力尚未充分挖掘。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吸纳的劳动力约为12016万人,占第三产业总就业人数的34.3%,是当前数字经济吸纳就业的主要领域。

  据介绍,当前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加速增长,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但同时,数字人才供给缺口大、适应劳动者流动性和就业方式多样化的就业服务及用工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仍较突出。

  就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兴就业机会,孙克建议,一是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模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例如,发展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延伸和升级,带动更多新兴岗位。二是利用数字技术升级就业服务水平,打造效率更高的劳动力市场,支持地方政府建设智能化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就业信息服务线上线下高效精准对接。三是加强灵活就业者的劳动保障,提升就业质量。例如,探索建立适应灵活就业的新型劳动关系、适应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模式,加快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等。(记者 郭倩)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