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科技投资 大幅增长

2019-02-22 09:28:47|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韩东林

       近日,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发布了最新版《金融科技脉搏》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金融科技投资大幅增长,并购、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的全球投资总额从2017年的508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118亿美元,增长幅度近120%。分区域来看,2018年,美国金融科技投资总额飙升至历史新高,共投资545亿美元,达成1245笔交易,较去年通过1039笔交易共融资290亿美元增长了一倍多。欧洲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也大幅增加至342亿美元,不过交易数量536笔较去年有所下降。亚洲金融科技融资涨势同样喜人,通过372笔交易融资近227亿美元再创新高,其中一半以上的投资来自蚂蚁金服在2018年上半年创下的140亿美元的C轮融资世界纪录,目前中国仍是亚洲最大的金融科技交易来源国。

  毕马威认为,这主要归功于特大并购和收购交易,其中包括蚂蚁金服在去年二季度创纪录的140亿美元风投融资,私募公司黑石(Blackstone) 去年三季度对Refinitiv的170亿美元投资,这些交易激发了金融科技市场的兴趣和活力。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大企业投资仍会保持强势,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有望继续成为增长热点。

  并购项目大增拉动金融科技投资增长

  2018年以来,金融科技投资项目中并购和收购在美洲和欧洲的金融科技投资中都占据了最大份额。在去年的二季度和四季度,并购收购项目交易金额均超过20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性高峰,而并购的对象主要是小型创业企业。这主要是由于在成熟的细分领域像支付和贷款以及新兴领域如区块链,其中的创业企业希望扩大规模,实现国际化发展,因此不断地进行整合。金融科技公司和规模较大的金融科技公司日益认识到,并购是公司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使得全球各地涌现出许多强大且高度多样化的金融科技中心。

  阿里巴巴、谷歌(Google)等在内的许多大型科技公司都在不断努力扩大服务的供应。其中一些公司希望与金融机构直接竞争,但其他公司主要致力于开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产品,使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推出自己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或提高内部效率。

  大企业参与金融科技正成为主流

  此外,传统的金融巨头也在加快对于金融科技创业企业的收购。2018年,公司创投机构向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金额达到231亿美元,较2016年的116亿美元翻了近一倍,大企业参与的金融科技投资案例连续8年增加。这凸显出,大企业参与金融科技正成为主流。

  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领域之外的一系列公司通过投资和并购参与进来,包括全世界一些最大的高科技公司和支付平台。金融科技的不断成熟,推动一些更成熟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投资活动,在地域范围内拓展业务,或开发产品,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或接受其投资。大企业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提供服务的兴趣与日俱增,此外,大企业与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向大企业客户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B2B服务的兴趣也在增强。

  2019年发展趋势

  在过去的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不断成熟。在开放银行、提高监管透明度以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成熟方面有明显进步。展望2019年,毕马威认为,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高度多样性、监管科技和保险科技等子板块的完善,将继续助力金融科技投资不断成长。随着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成熟的金融科技项目,投资风险将进一步降低。而大企业投资仍会保持强势,由于开放银行以及老牌金融机构将投资作为其并购战略的核心部分,联合投资预计会增加。

  而在技术层面,2019年,我们会看到在成熟的细分领域像支付和贷款以及新兴领域如区块链,因为创业企业希望扩大规模,实现国际化发展,会不断地整合。那些致力于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具体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公司会得到更多风投公司的青睐。传统银行和大企业会逐渐拓展至数字银行领域,引入灵活的独立运营的数字银行,不依赖于现有的传统系统。而人工智能(AI)、自动化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热捧。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