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势头迅猛 互联网行业投资热度不减

2019-01-31 15:00:12|来源:金融时报|编辑:韩东林

  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重大。第一代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都选择在海外上市,新一代的互联网企业也奔赴海外上市,导致A股市场错失众多机会。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或将缓解这一局面。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试点,充分反映出资本市场在改革大局中至关重要的核心地位。为广大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具有巨大潜力的优秀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从而使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机会。

  当下,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比以往有着更深远的影响。2018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共享经济泡沫破灭、“资本寒冬”波及大街小巷、裁员传闻刺激着人们的焦虑神经;但也是在2018年,大批成熟的互联网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寻求更多资金支持,互联网娱乐的风生水起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互联网企业投融资依旧火热。投中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融资案例和融资规模都排在第一位。互联网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085起,较2017年下降2.86%;融资规模小幅度增长,总金额达到936.17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14.62%。

  “互联网+”投资热度不减

  互联网与“钱”的关系更加密切。数据显示,电子商务位居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第一位,融资数量448起,占总数的41%,融资规模358.48亿美元,占总融资规模的38%。大数据、网络游戏、共享经济位列其后。“互联网+”依然是投资热点,“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在提升人们生活便利性方面作用凸显。

  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备受关注。仅去年上半年,在线教育就拿到了147.1亿元的融资额,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2018年年底,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的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自2018年以来,中国已有4家在线教育公司先后上市,分别为尚德机构、精锐教育、21世纪教育以及英语流利说。

  曾经的互联网公司也利用投资向外扩张。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老牌互联网龙头企业战略投资逐渐增加。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8年投资63家企业,较上年同期增加70%。腾讯2018年投资企业132家,连续两年投资企业超过100家。

  线上流量也出现向线下转移的趋势,“新零售”成为各巨头竞争的新赛道。阿里巴巴在企业服务、电商、汽车交通和本地生活四大赛道投资事件占比超过一半,并且对线下企业格外重视。腾讯更加注重社交电商,2018年,腾讯投资了有赞、拼多多、每日优鲜等12家社交/社区电商平台,拼多多更是成功上市。

  并购市场交易规模大幅提升

  纵观2013年至2018年的互联网并购市场,2015年成为一个转折点。2015年之后,宣布并购案例数量呈下降趋势,2018年,宣布并购案例仅345起。但是受到世纪华通收购盛跃网络、美团点评收购摩拜单车等大额交易的影响,2018年互联网行业宣布并购交易规模猛增。数据显示,2018年,并购金额达394亿美元,比2017年195亿美元增加了一倍,逼近2015年403亿美元的峰值。

  如果说2015年并购市场有些“野蛮”的话,2018年的并购市场则更加理性。2018年,已经完成并购的交易数量180起,较2017年下降17.81%,披露并购金额325.88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269.66%,并购大额案例频现。2018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成为2018年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事件。资本寒冬下,投资机构尽量减少非理性花费,在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未来的资本整合或许不可避免。

  并购也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的有效途径。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私募基金完成并购交易约400起,披露金额约338.69亿美元;私募基金以并购的方式退出共计293次,回笼资金约650.09亿元。在私募基金参与的并购中,互联网行业占比7%,接近传统的能源及矿业的8.5%。

  2018年10月,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讲话中表示,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投资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通过并购退出也将成为常态。

  互联网IPO势头强劲

  经过几年的积淀和发展,国内互联网企业更加成熟,走向资本市场融资的案例迅速增加。2018年,有19家互联网中企完成IPO,募资总规模达到126.2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IPO数量增长72.73%,募资总规模增长339.42%。其中,16家企业选择美国和香港等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在国内上市的企业仅3家。香港由于对“同股不同权”企业的宽容度增加,吸引力提升,共8家中企在港交所上市,IPO共募资79.14亿美元。

  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重大。第一代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都选择在海外上市,新一代的互联网企业也奔赴海外上市,导致A股市场错失众多机会。2019年,科创板的设立或将缓解这一局面。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与注册制试点,充分反映出资本市场在改革大局中至关重要的核心地位。为广大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具有巨大潜力的优秀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从而使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机会。

  2019年,互联网发展将更深入、更广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互联网科技势头迅猛。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谢少锋表示,我国大数据发展在顶层设计、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数据治理,积极推动出台电信和互联网网络数据管理政策和安全标准,持续优化大数据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这也将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