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庆全力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重庆日报  2019-12-31 09:51:26

  原标题:产业链拉动消费近2000亿元  重庆全力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1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2

2019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3

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

  2019年,重庆盛会可谓是纷至沓来、亮点纷呈——

  5月,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渝召开,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7800余家企业(机构)参会,共签约271个国内外项目,总投资额达5497.8亿元;

  8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吸引了28个国家和地区的843家企业参展,场内外洽谈签约项目超过了600个,日均参观客流20.94万人次;

  9月,亚太零售商大会在渝展出了2万余平方米的展区面积,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30位演讲嘉宾出席大会,近1000种重庆特色产品借势走向世界……

  一系列大型展会的召开,其背后折射的是近年来重庆会展经济的蓬勃发展、重庆世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更见证了重庆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决心。

  “重庆正大力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着力构建环境优越、配套齐全、品牌响亮、人才聚集的会展经济体系,增强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对招商引资的拉动作用、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推动作用、对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服务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展会活动513场次,展出面积992万平方米,直接收入213.8亿元,拉动消费1924.2亿元,已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市会展经济发展。

  高质量打造会展业高端平台

  回顾2019年,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越来越多的大型会展活动在重庆召开,越来越多的国际面孔出现在重庆舞台。

  会展是一座城市链接世界的桥梁,也是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一大抓手。重庆正以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着力构建环境优越、配套齐全、品牌响亮、人才聚集的会展经济体系,打造一批会展业高端平台。

  2018年,重庆两大品牌盛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改名升级。其中,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更名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与中国(重庆)国际云计算博览会合并,并更名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

  更名升级的背后,是重庆以大视野打开大格局、推动大发展。

  西洽会升级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对外经贸交往和招商引资平台。2019年5月,第二届西洽会在重庆举行,吸引95个国家(地区)30个省区市2个特别行政区7个副省级城市、超过7800家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约300家。共有271个国内外项目签约,签约总额5497.8亿元。

  智博会则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旨在为全球智能产业相关行业组织、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集高峰论坛、前沿展示、赛事路演、项目合作、智能体验于一体的交流展示平台。2019年8月,2019智博会吸引了近20名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以及近100名国内外知名院士,共举办46场论坛活动、8大国际赛事、100多场发布活动。

  除了西洽会、智博会,重庆在2019年还接连举办了市长顾问团年会、亚太零售商大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展会,引进了药机展、药交会、全国糖酒会等一批带动效应大的知名品牌展会,大力培育了立嘉机械展、摩博会、汽车工业展等一批有潜力有特色的本地品牌展会。

  据统计,2019年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共计举办会议活动280场,包括会议234场、婚宴46场,500人规模以上会议占比52%;国际会议12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万人规模会议2场,累计接待30万人次。

  “重庆的展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极大的飞跃,基本上月月有节会、季季有国际盛会,会展业国际化品牌化发展趋势明显,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的优势得到充分显现。”市商务委会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水平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纵观近几年频频在重庆举办的盛会,除了数量频次越来越密集、展会品牌越来越响亮,规格层次也越来越高,会展经济从国内走向全球。

  2019年9月,世界三大零售盛会之一、亚太地区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零售行业盛会——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大会主题为“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展出规模达23000平方米。

  紧接着,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在重庆举行,共计32位世界500强或跨国公司高管齐聚山城,共同为重庆的开放发展出谋划策。

  11月,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会展中心正式举行,共签约重大项目56个,协议金额1945.4亿元,进一步深化了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各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合作。

  12月,由博鳌亚洲论坛、重庆市政府、欧洲咨询联盟共同主办的“亚欧合作对话”会议在重庆开幕。来自亚欧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政商学界嘉宾齐聚山城,共同推动亚欧合作走深走实。

  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大赛活动也将目光聚焦到重庆,成为重庆会展的一大亮点。5月,“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开锣,大赛促成11个国家和地区的57家单位达成42项合作。11月,2019重庆英才大会“英才杯”创新创业创造项目大赛决赛在渝举行,国内外近600个报名项目经过激烈比拼,最终35个项目进行决赛。

  根据《中国会议蓝皮书》暨《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权威发布,2018年重庆的国际会议数量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南京,是近8年来最高排名。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摘得“中国会展业奥斯卡大奖”,在第九届中国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上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十佳会议中心”。

  “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高规格的盛会纷纷来到重庆,这正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责任与担当。”张智奎表示,一场场展会不但让重庆领略到了全球视野下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前沿,也让世界深入了解一个更加开放、国际化的重庆。

  会展经济成城市发展新引擎

  随着会展经济不断升温,对全市商务经济的拉动效应显著,已成为重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组数据可以见证重庆会展经济的发展。2015年,我市各类展会展活动直接收入108.3亿元,拉到消费974.7亿元;到了2019年,我市各类展会活动直接收入213.8亿元,拉动消费1924.2亿元,同比增长97.4%,为全市商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展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具体有多大?业内一个普遍认同的数据是,会展经济收入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正是基于如此强大的带动效应,会展业有时被称为“经济发展加速器和助推器”。

  目前,重庆已建成6个会展场馆,展场总面积达到约50万平方米,规模位列全国第三;会展业已从单一围绕会议发展到“会展经济”的多层次结构。

  从类别来看,有永久落户每年都举办的智博会、西洽会,有国家层面上的中新双边合作机制会议,有展现技能技艺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也有每年例行的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节、会、展、演、赛等各种类别的活动竞相在重庆亮相,满足多样化需求。

  根据《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成为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届时,全市展出总面积将达到1100平方米,展览业直接收入达到240亿元,拉动全市消费额超2000亿元;展览业市场化率达到95%,专业化率达到70%,各展会项目为所属专业、行业和产业发挥着高效的生产性服务作用。

  12月24日,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将实施国际会展提升工程,通过培育引进国际展会、积极承办国际赛事、打造特色消费节庆活动,不断扩大展会对消费的带动作用。

  随着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对会展行业发展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会展桥梁作用,到2022年初步建成功能更加齐备、发展更加均衡的内陆国际会展名城,全市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270亿元以上。

  张智奎说,会展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服务行业,具有综合性、带动性、高效性、聚集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重庆正大力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促进重庆会展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全面提升会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重庆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摘得“中国会展业奥斯卡大奖”

  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成重庆重量级会议首选场地

  2019年7月,在第九届中国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上,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十佳会议中心”奖。中国会展产业发展大会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盛会,被誉为“中国会展业奥斯卡大奖”。

  夺得这份重量级奖项的背后,是越来越多重量级会议对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的青睐与认可。数据显示,开业至今,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累计举办了会议活动1464场,国际会议48场,累计接待120万人次。

  在会展经济的加持下,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展示窗口。

  高端会议纷至沓来

  2019年,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一直很忙”。

  5月16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5月23日,第20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9月5日,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大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9月28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11月4日,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

  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举行期间,32位来自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的高管围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共同为重庆的开放发展出谋划策。在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56个重大项目签约,金额达1945.4亿元,进一步深化了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各领域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永久落户悦来国际会议中心。

  纷至沓来的各种高端展会活动,折射出重庆会展产业集群建设的成效,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开业至今,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累计举办了会议活动1464场,500人规模以上会议占比49%。其中国际性会议48场,万人大会5场,累计接待120万人次。”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成为重庆重量级会议的首选之地。

  极致化的“悦来服务”

  除了拿下“中国会展业奥斯卡大奖”,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还拿下了“中国十大影响力会议中心”奖、“中国最佳城市地标会议中心”奖等48项行业大奖。

  屡获大奖的秘诀是啥?极致化的“悦来服务”,是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给参会来宾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第二届西洽会期间,悦来累计完成63场用餐服务,设置用餐区15个,完成翻台47次,其中急翻台28次,展现“悦来速度”的同时,也保证了会场的整洁和秩序。2019智博会期间,悦来共接待10000余人次用餐,1个半小时内完成3000人供餐准备,15分钟内完成21桌紧急翻台,获得宾客一致好评。

  为保证每一场会议的顺利召开,悦来开展餐饮技能大赛、服务型技能大赛,对各项服务工作进行情景模拟,充分发掘临场和应变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2019NAVIGATE领航者峰会期间,为确保所有食物温度控制在55℃以上,悦来启用34辆保温车,共300余件保温箱。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期间,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和温德姆酒店共举行会议活动68场,累计接待40000余人次用餐,实现无重大客人投诉、无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事故发生。

  做强重庆会展名片

  如今,在重庆举行的规模以上展览,75%以上都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悦来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

  重庆正加快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悦来在积极助力。一方面,悦来结合重庆产业发展情况,引进品牌会展项目落地,吸引外地企业落户重庆,逐步将外地展转化为基地展。另一方面,悦来还在积极打造自主IP,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会展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奠定重庆会展致力创新的引领地位。

  与此同时,悦来正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办会模式。2015年至今,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全程参与“世界旅游城市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中国零售商大会”“亚太零售商大会”“中国(重庆)会议产业交易会”“重庆国际会议及会议产业发展大会”等十余个国际国内大型会议的组织、策划和执行,更全程参与西洽会、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的现场执行。

  为服务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今年6月,悦来会议酒店联盟启动。该联盟由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与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联合发起,周边近50家高星级酒店积极加入,旨在进一步做大做强重庆会议产业,引导行业自律,促进整合资源,促进全产业良性发展。

  唐勖 图片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提供

编辑:石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