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红色巨匠 寻根石鲁”纪念石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仁寿举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30 17:29:26

“红色巨匠 寻根石鲁”纪念石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仁寿举行

石鲁铜像揭幕仪式现场 摄影 方秦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方秦):为弘扬石鲁文化,传承石鲁精神,繁荣仁寿本土文化,12月30日,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指导,眉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仁寿县人民政府、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红色巨匠 寻根石鲁”纪念石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眉山市仁寿县举行。

  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眉山市政府党组成员、仁寿县委书记梁磊,眉山市文联党组书记李明清,眉山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梁相,石鲁先生家属石果、石丹、石迦等出席活动。

“红色巨匠 寻根石鲁”纪念石鲁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仁寿举行

石鲁画作捐赠现场 摄影 方秦

  活动现场举行了画作捐赠和石鲁铜像揭幕仪式。同时,嘉宾还参观了“蜀道缘”画展,进行了“再说石鲁”石鲁艺术精神座谈会等活动。

  据了解,石鲁原名冯亚珩,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人。曾任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陕西省人大常委,陕西省政协委员等。石鲁主要作品有《群英会》《说理》等。20世纪50年代,石鲁任西北美协副主席,兼任西北画报社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古长城外》《转战陕北》《延河饮马》等。20世纪60年代,石鲁创建“长安画派”,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创作观点,创作了《南泥湾途中》《东方欲晓》《赤岩映碧流》等作品,同时还撰写了中国画理论著述《学画录》,创作了巨幅历史画《东渡》。20世纪70年代,石鲁的代表作《华山之雄》《荷雨图》《黄河两岸渡春秋》等是其艺术风格又一次变革的体现。

  据悉,石鲁是20世纪中国艺术史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画坛具有开创性、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是“长安画派”的创始人和灵魂核心。他的绘画在新中国美术史艺术语言的变革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他毕生致力于民族艺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始终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大量优秀作品赢得了美术界的广泛赞誉,书写了中国美术新的篇章。

  此次仁寿以举办纪念石鲁10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为契机,通过修建石鲁冯建吴艺术馆、组建石鲁画院、举办石鲁艺术节等形式,创建一个文化旅游发展平台,传承石鲁精神,打造石鲁文化名片,推动仁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