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助力四川十大文旅品牌建设 “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在成都成华区成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25 17:38:24

助力四川十大文旅品牌建设 “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在成都成华区成立

活动现场 摄影 刘江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江):12月24日-12月25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和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对外发布了《“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宣言》,标志着全球首个“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据了解,这是全面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建设“十大知名文旅精品”的战略部署,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叫响“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重要举措。联盟成员33个县(市)及单位相关责任人、58个相关文旅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成立大会。

  建“十大”文旅品牌 呆萌大熊猫最“讨喜”

  2019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坚持高水平规划、多功能配套,建设“十大知名文旅精品”。

  为认真落实“一核五带”文旅发展布局,四川省级相关部门会同地方政府,确立了方案同步编制、线路同步推广、项目同步实施“三同步”工作思路,聚焦编制品牌建设方案、建设重点项目、组建品牌联盟、推广品牌线路、组织专题培训,梯次推进“十大”品牌建设,建设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品牌、产品、线路,促进四川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全域发展,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助力四川十大文旅品牌建设 “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在成都成华区成立

活动现场 摄影 刘江

  “十大”品牌范围之大、市场之大、影响之大、前景之大、群众和游客期待之大,要求必须整合政府、景区、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共同搭建品牌发展一体化新平台,健全工作机制,组建品牌发展联盟,做实、叫响、擦亮品牌形象,协同提升品牌整体竞争力。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是展示中国文化、体现中国形象最受世界喜爱的和平使者,是四川、中国文旅发展的标杆,是四川在全国、全世界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核心文旅品牌,建立“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将对“十大”品牌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

  33个成员单位齐聚首 共商文旅发展大计

  12月24日,“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成员单位代表审议通过了《“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章程》,明确了联盟的成立原则、工作范围、组织机构;审议通过了《“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宣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轮值单位为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选举成都成华区委副书记、区长蒲发友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宣布成都成华区副区长周海燕为联盟秘书处秘书长,成都市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楠为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

  会上宣布了联盟发起单位(理事会)名单:成都成华区、都江堰市、大邑县、汶川县、茂县、雅安雨城区、宝兴县、北川县、平武县、青川县、什邡市、绵竹市、洪雅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第一批成员单位名单:崇州市、彭州市、邛崃市、松潘县、九寨沟县、小金县、理县、绵阳安州区、芦山县、荥经县、天全县、石棉县、康定县、泸定县、美姑县、马边县、四川农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

  发布发展联盟“宣言” 携手共建七大主题旅游线路

  12月25日,在“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蒲发友宣读了《“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宣言》,提出推进“大熊猫”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客源共推、市场共治、人才共育、基础共建、区域共治的运行机制。“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将重点建立“大熊猫”文旅品牌服务标准体系、区域间旅游市场互惠机制、资源共享平台与共享机制等。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大熊猫”文旅品牌建设构想。“大熊猫”文旅品牌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周边辐射区域,形成“一园、一圈、一都、一城”的发展格局,树立“探寻熊猫家园,乐享川人生活”品牌形象,围绕“熊猫科普”“熊猫乐园”“熊猫都市”“熊猫故乡”“熊猫休闲”等五大主题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大熊猫”——科普体验旅游线、“大熊猫”——寻踪探秘旅游线、“大熊猫”——民族走廊旅游线、“大熊猫”——都市文创体验旅游线、“大熊猫”——故乡溯源旅游线、“大熊猫”——精品乐园旅游线等七大主题旅游线路,将“大熊猫”文旅品牌建成集科研保护、自然教育、文化创意、生态体验于一体的世界生态文化旅游胜地。

  会议第二阶段还举行了国际大熊猫志愿者活动暨第二届“全球大熊猫奶爸奶妈体验活动”推介会。成都成华区东郊文创产业园区、成都珍爱大熊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邑县西岭雪山景区、雅安市宝兴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市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眉山市瓦投公司分别发布了文旅产品和优惠政策。

  打造都市看熊猫首选地 展“熊猫之都”崭新形象

  在“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联盟成员代表都江堰市、雅安雨城区、汶川县、平武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负责人介绍了本地大熊猫文旅发展情况。会前,与会代表嘉宾还参观考察了位于成都成华区的熊猫基地、东郊记忆等文旅融合发展点位,了解成都市将大熊猫的生态、文化价值和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拟打造总面积约69平方公里“熊猫之都”以及“熊猫星球”项目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熊猫之都”由成都市北湖片区“熊猫星球”35平方公里、都江堰片区“熊猫家园”23平方公里和龙泉山片区“熊猫之窗”11平方公里三个区域组成。其中,以熊猫基地为核心的北湖片区已规划为成都熊猫星球国际旅游度假区,成都成华区正深度挖掘梳理和转化利用“大熊猫”特色文旅资源,依托“熊猫星球”“熊猫基地改扩建”“雪松欢乐世界”等重大项目,打响最具成都号召力、最有成华显示度的大熊猫超级文旅IP,塑造“都市看熊猫,安逸耍成华”的“熊猫之都”崭新形象,打造全世界最佳大熊猫观赏地和都市看熊猫首选地。

  位于成都中心城区东北部的成华区,是成都工业文明的摇篮,素有“成都之精华”的美誉。位于成华区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世界著名的大熊猫迁地保护基地、科研繁育基地、公众教育基地和教育旅游基地,先后获得 “国家AAAA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联合国环保最高奖全球500佳”等荣誉。2018年,大熊猫基地年接待中外游客727万人次。目前,大熊猫基地正积极推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此次,在成华组建“大熊猫”文旅发展联盟,不仅能充分展示成华深厚的都市大熊猫文化,而且将推动联盟沿线区域的文旅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推进“十大”品牌建设工作,为推动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