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四川洪雅: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2-25 17:37:51

四川洪雅: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洪雅茶山 摄影 杨晓川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方秦):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5年内在四川建成50个天府旅游名县的大背景下,洪雅县委、县政府以建设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抓手,出台洪雅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全力构建“宜居县城—绿色场镇—美丽乡村”生态空间新格局。2016年,洪雅获批“国家生态县”,并荣获首届“全国生态文明奖”。

  洪雅“三位一体”种养循环模式成为全国亮点

  位于洪雅县城西部中保镇的青衣江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国道351线穿园而过,交通便捷,园区以“生态循环、节能低碳、科技高效、休闲观光”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整合高标准口粮田、循环经济沼液还田、现代农业水稻项目等涉农项目资金1.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余亩。

  目前,园区做到 “四化”(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联动,实现 “三力”(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提升,满足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洪雅 “三位一体”种养循环模式成为全国亮点。

四川洪雅: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洪雅蔬菜基地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在产业发展方面,园区现已形成以国道351线为中轴线的“一园两翼”发展格局,先后培育引入专合组织、家庭农场62家,形成以生态果蔬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其中,蔬菜标准化基地3000余亩,园区内常年性种植生态、绿色的莲花白、无筋豆、茄子、辣椒等数十种时令蔬菜,中保蔬菜安全放心的品牌已逐步打响。园区内来往客商络绎不绝。蔬菜已销往成都、雅安、眉山等城市。绿色藤椒示范基地达2000余亩、绿色猕猴桃示范基地达1000余亩。园区内每年解决农民就近务工1000余人,2018年,园区实现收入8700万元。

四川洪雅: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洪雅县中保种养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蔬菜丰收 供图 洪雅县委宣传部

  据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园区将坚持绿色有机发展理念,以现代农业种养循环经济为引领,坚持“种养循环、绿色有机、产业融合”的发展理念,高起点定位,高品位规划,高科技支撑,高标准建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集旅游观光、体验采摘、生态蔬菜、特色种养于一体的都市近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成四川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

  洪雅茶业走向精制川茶

  洪雅是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无公害绿茶生产基地县、全国重点产茶县,曾被列为四川省12个边茶生产基地县和两个炒青绿茶收购样品制作县,201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叶百强县。

四川洪雅:积极发展农业产业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洪雅保坪茶园 摄影 何泽琼

  洪雅茶叶历史悠久,距今2000多年,到清朝乾隆、嘉庆年间,进入鼎盛时期,茶叶总产量居四川省第五位,其中,细茶年产量6500多担,为巴蜀之冠。2019年,洪雅茶叶面积和产量居四川省第二位。茶叶在地面积达28.5万亩,其中,有机茶认证面积12800亩。全县鲜叶年产量逾8万吨,年产干茶2.47万吨,鲜叶产值16.34亿元,毛茶产值22.79亿元,茶叶年综合产值30亿元,茶鲜叶每亩平均收入约6000元。

  据了解,洪雅主栽茶树品种为福选9号、福鼎大白、名山131、蒙山9号、老川茶,其中,分布在海拔700米至1200米的深丘高山区茶叶12万亩。洪雅县15个乡镇均种植茶叶,“万亩茶乡”有中山、东岳、柳江等8个镇,占全县茶叶总面积的90%。洪雅县涉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1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6个、市级6个。洪雅县有茶叶生产企业16个,生产加工量占全县加工量的10%,落户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区的茶叶企业有4个。洪雅县茶叶初加工作坊近300家,加工量占总量的90%。

  近年来,洪雅“雅茶”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茶园品牌”称号,曾获“金芽奖”。2011年,“洪雅绿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洪雅县茶叶获全国驰名商标1个(峨眉雪芽)、市知名商标1个(罗布)。

  据洪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余能武介绍,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农旅相融是洪雅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在保证农业产业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是洪雅县农业农村局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重要举措。

  2019年以来,洪雅县农业农村局以创建中国前锋村有机茶第一村农业主题公园为核心,积极指导龙圣半山有机农庄、桑果园等农庄创建国家、省、市示范休闲农庄。目前,洪雅春驿家庭农场、洪雅天涯家庭农场等10家被命名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洪雅县和平乡村农庄、洪雅县正容白茶园等2家被评为四川省级示范休闲农庄。“洪雅县农业农村局正在积极对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力争再申报命名两个以上省级示范休闲农庄,努力为洪雅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添砖加瓦。”余能武说。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