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韩国企业家开启成都创业路 他看中成都什么
成都全搜索  2019-12-24 14:28:0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12月23日报道 2019年1-9月,成都与韩国进出口总额154.6亿元,其中出口39.9亿元,进口114.7亿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金融、商业零售等。截至10月,在成都注册的韩资企业共计328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3家。为何众多韩国人选择在成都投资创业呢?今天,记者走进中韩合资企业——四川瑞福馨商贸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韩国企业家开启成都创业路 他看中成都什么

池承凡

  2014年,由四川省恒源瑞馨商贸有限公司与平衡资本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四川瑞福馨商贸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并于2016年成为首批入驻菁蓉汇国家级中韩产业孵化园区的中韩企业。公司的执行董事长池承凡便开始了自己的成都创业路。

  初到成都 被美食美景所吸引

  说起与成都的渊源要追溯到2011年。池承凡介绍:“我在清华大学就读研究生时,认识了一个四川朋友,他就住在成都,我就跟他来了成都。当时我就觉得成都的生活环境特别好,好吃的东西多,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2006年我刚到北京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韩国人到中国创业,即使选择到中国,更多的企业也选择在了东边,因为离家比较近。但近年来,更多的企业把关注点放在了西南,放在了四川成都,因为这里交通方便,通过成都也可以进到昆明、西安等中部、南部市场。”

  为何有这样的变化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2011年至2019年,池承凡亲眼目睹了成都的巨大变化,他回忆到:“我第一次来成都的时候南边都是土地,没有高楼,现在大不一样了。许多韩国企业选择来到成都,进入中韩产业孵化园区发展,特别是一些高科技企业和医疗企业。”

  吸引创业者的重要因素:生活配套、企业服务

  中韩创新创业园的布局落地,给来蓉创业的韩国人带来了更强的底气。据了解,截至目前,中韩创新创业园入驻对韩服务众创空间4家,企业总计45家,线下企业29家,线上企业16家,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泛娱乐游戏等多个行业领域。

  在池承凡看来,生活配套服务与良好政策支持成为了吸引人才、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如果人才要在某一个地方入驻,配套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们会很在乎生活的位置,这个‘位置’所指的不一定是方位,而是工作、生活的环境。”

  对于一个“人生地不熟”的企业来说,中韩创新创业园的“一套式”服务也让池承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公司成立初期时,创业园在程序上、税务上为我们解决问题,他们的服务中心还会提供翻译服务。外国人在内地没有很多的工作关系,创业园就会帮助我们寻找中国的合作伙伴,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现在,每个季度池承凡就会来成都出差一次,如今他已经可以用流利的汉语与中国人交流了。在他看来,成都与韩国在高科技技术、医疗、医药、美容等领域还有更多的合作空间。“韩国在这些领域发展较快,中国西南市场还有较大的空间让更多的韩国品牌进入,”池承凡告诉记者,“合作不仅仅要确定行业方向,更重要的是确定合作方向,寻找全周期的中国合作伙伴,包括开发、推广、销售等。目前,中韩生活馆的中国服务中心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因此要继续保持下去。”

编辑:陈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