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支付行业快速发展助力消费升级
经济参考报  2019-02-14 09:12:55

  春节期间,消费支出活跃,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破万亿元,网联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45.5亿笔,4.5亿人参与集支付宝五福活动,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随着支付变得安全和便捷,老百姓更舍得花钱,也更会享受。

  中国银联发布数据显示,2月4日至10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4%。从消费构成来看,吃饭、购物、出行、娱乐四大类消费是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消费支出的主力军,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4.4个百分点。

  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称:“今年春节老百姓更舍得花钱,不论是孝敬老人、奖励晚辈,还是犒劳自己,支付交易都有显著增长。特别是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增长迅速,成为今年过年的消费亮点。老百姓不仅追求身体健康,也注重文化熏陶。”

  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健身等运动类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倍,赏话剧、看电影等文娱消费支出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1倍。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持续走高。银联数据显示,旅行社、大型景区售票、宾馆住宿等与旅行相关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九成。

  时下,出境跨年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支付机构的海外布局也在提速。目前,中国游客已经可以在137个国家和地区使用银联卡,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随着受理环境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出境游消费者可以选择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等更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数据显示,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20%。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近年来,境外使用移动支付消费的人群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从城市分布来看,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的居民仍是春节境外消费的主力军,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春节出境游消费增速引人注目。从年龄结构来看,“80后”和“90后”多习惯使用手机境外支付自不必说,值得一提的是,选择移动支付的中老年群体增速较快。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微信用户中“90后”出境游的人数占比超三成,支付宝用户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同比增长近130%。

  “三四线城市居民和中老年人在境外使用支付宝数据的高速增长,说明境外移动支付正在快速普及。”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监陈嘉轶说,如今全球各地迎来了移动支付热潮,支付宝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春节期间,全球100个商圈成为中国游客的“不带钱包”出游目的地。

  春节前夕,尼尔森联合支付宝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境外可以延续手机付款的习惯。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假期支付交易呈现出交易量高、峰值时点压力大、参与机构众多等特点,每一笔支付交易背后都凝聚着整个支付行业的付出。

  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在春节期间发挥行业枢纽作用,联动支付行业各方有效保障了支付交易。数据显示,除夕跨年夜,网联平台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4万笔/秒,系统成功率100%,全链路平均交易耗时198.98毫秒。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杨雷介绍:“按监管要求,银行全面中断了与支付机构的直连。面临断直连后的这次大考,工行从去年底就开始准备春节保障计划,网联也与各家银行制定了相应的策略,充分评估风险,做足应对。”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网联、支付机构、银行等机构各司其职,对春节期间百姓的支付消费提供了可靠保障,使得支付交易更加顺畅,对促进民生消费和实体经济发展有着积极影响。(记者 吴雨 许晟)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