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环球趋势大会成功举行 共议“改革、创新、责任”

2018-12-29 10:31:05|来源:环球网|编辑:韩东林

  12月28日,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18环球趋势大会在北京郎园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以“改革、创新、责任”为主题,以“发展让生活更便利,让人民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为出发点,邀请业界领袖,知名学者,以及来自政府和优秀企业的代表,共计五百余人,共同就“环球趋势”展开讨论,激荡思想,交流经验,为中国下一个四十年的发展寻求方向和答案。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致辞

  正如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开幕演讲中所说:“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看准这个世界的趋势非常重要,但看准趋势真的很难,那怎么样看准趋势?进一步怎么样跟上趋势?最重要的是改革,接着是创新,此外还要承担责任,更要勇于承担责任。”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也在发言中表示:“如今世界的发展再次来到十字路口,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时随着AI、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革命的兴起,将深刻影响并重塑人类社会。我们理应,也有能力把握住时代机遇,从而在新科技不断重塑人类社会的进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动能和空间。”

  三场分论坛精彩纷呈

2018环球趋势大会现场

2018环球趋势大会圆桌论坛现场

  此次2018环球趋势大会共分为“智趋未来”、“谋势求新”、“和衷善远”三场分论坛。

  科技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向前不断发展的源动力,科技在不断更新人们的认知,催生新的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在智能化时代,科技融入日常生活,更让每个人的生活拥有了无限可能。

  在“智趋未来”分论坛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在主题演讲中勾绘了新业务、新网络、5G全联接时代。蓝箭航天创始人张昌武则讲述了中国商业火箭从一流到一流的奋斗历程。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畅谈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创造的远大前景。来自国家天文台的研究员郑永春和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与知名科幻作家夏笳在圆桌论坛环节共话“仰望星空”;来自海风教育的林奇涵、阿里健康的许娟、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的院长王俊杰、北航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慧远,则从教育、医疗、零售、制造业等角度共同展望未来的智慧生活。

  站在2018年,回顾中国这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扫陋除弊,开拓创新,在社会剧烈的动态变化中,维系了稳定与发展的平衡。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改革、创新、责任是三个贯穿始终的主题。

  在“谋势求新”分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描绘了思想解放与民营经济崛起的新蓝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为大家阐述了金融科技未来的十大趋势。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院长陈言,从物联网及第三国项目看2019年中日经济交流新趋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站在金融服务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中制智库首席研究员新望就当下大家最关心的消费升级与企业转型展开畅谈。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中、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双波、便利蜂研究院执行院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先振、纳米盒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蒋军从各自领域,讲述改革背景下的行业创新。

  “和衷共济·志存善远”是当下中国企业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中国经济稳步发展更离不开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

  “和衷善远”论坛邀请业界领袖、公益文化专家,分别就“企业社会责任”和“红色文化的传承及时代意义”两大主题展开深度对话。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傅昌波院长发表名为《拥抱商业向善新时代》的开场致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执行秘书长张蒽带来主题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加法、减法及乘法》的演讲。特设圆桌论坛邀请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张建儒馆长、中国军事科学院原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顾亚奇副教授、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的吴江副总经理、环球网总编辑兼常务副总经理朱研女士,解读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涵,让红色文化走进新一代年轻人和青少年的内心。

  2018“环球趋势”奖项隆重颁出

  在此次大会上,隆重颁出了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举办的2018环球趋势年度评选的各大奖项。

2018环球趋势年度评选颁奖典礼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盘点总结社会发展在各领域、各行业取得的成果和未来趋势,积极引导经济和社会发展和谐共进,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开展了“环球趋势”年度评选活动。此次评选以“改革、创新、责任”为主题,面向全国各城市、企业、媒体、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开展“环球趋势”案例征集,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各领域、各行业在改革开放、智能创新、发展成就、责任践行等方面的优秀案例和优秀代表。

  作为本届环球趋势大会的核心内容之一,2018环球趋势年度评选通过广泛征集,综合评选,共产生趋势案例奖、榜样人物奖、智能创新奖、责任践行奖、发展成就奖五大类奖项。西安市、绍兴市、台州市、石药集团、玖富、中石油、华为、小米、百度、咪咕文化、纳米盒、中财视讯等39个城市、企业、项目和个人获此殊荣。

  “环球趋势研究院”正式成立

  为了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面向社会大众和商业组织机构,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商业合作,由环球网发起,以“连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使命的“环球趋势研究院”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

环球趋势研究院正式成立

  在启动仪式上,“环球趋势研究院”发布了环球网2019年度三大重点项目:与人民日报社、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大型人文纪录片《我要去延安》;与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合作开启“2019环球军迷文化节”;与欧洲Club Generation CEO俱乐部合作举办“2019中欧企业家高峰对话”。

  “环球趋势研究院”将通过输出独家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及文化活动、打造多语种跨文化的商业合作平台,同时以及时准确、角度独特的国际资讯和深度分析,消除中国与世界的信息鸿沟,助力中国企业走向成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