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还有泡沫吗

2018-12-21 14:47:3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币圈的“内战”客观上动摇了部分人对市场的信心,监管的不确定性也给虚拟货币蒙上一层阴影。当前币圈存在操纵、欺诈等诸多问题,比特币价格已经严重偏离其本身价值,出现了巨大的泡沫,一遇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暴涨暴跌——

  在11月份,比特币接连跌破多个重要关口,一度触及了新低3500美元。12月以来,比特币延续了近期颓势,价格持续徘徊在4000美元以下,甚至一度跌至3100美元左右。去年底,比特币曾站在近2万美元的高峰,不到一年时间,就大跌80%有余。

  面对今天的行情,有人后悔不迭,卖掉矿机彻底“退圈”,矿机行业一夜入冬;也有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抄底”;但更多的人则是保持疑虑:比特币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它还会继续下跌吗?

  “币圈”持续蒙阴

  自11月份以来,比特币的价格持续下跌,接连突破多个整数关口。11月15日跌破6000美元,11月19日跌破5000美元,11月25日更是跌至罕见的3500美元。这也是从去年9月27日以来,比特币首次跌下4000美元大关。截至12月19日,比特币仍处在不到4000美元的低位。相比去年12月1.97万美元的高点,已跌去80%。

  其他虚拟货币也呈现出一片愁云惨淡态势。包括以太坊、瑞波币和莱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11月份普遍出现了超过10%的跌幅。虚拟货币的总市值也随之大幅“跳水”,截至12月19日,虚拟货币总市值不到13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今年初时达到8500亿美元,降幅达85%。

  对于本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暴跌,市场认为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其中主要“矛头”指向了比特币现金(BCH)的硬分叉。这次硬分叉在11月16日凌晨落地,参与BCH硬分叉交战的双方,“澳大利亚中本聪”和比特大陆CEO吴忌寒目前正陷入一次大规模的“算力战”,即通过算力影响对方币的稳定运行和交易。币圈的内战客观上动摇了部分人对市场的信心,导致一些用户恐慌和用脚投票,造成市场波动。

  监管的不确定性也给虚拟货币蒙上一层阴影。继我国去年全面叫停比特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ICO)后,全球多个国家也意识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隐藏风险,纷纷跟随加入严监管行列。比如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两家虚拟货币项目进行处罚,日本金融厅也处罚了6家虚拟货币交易所并责令改善业务。

  还有专家认为虚拟货币价格波动幅度大,主要由其自身属性决定。当前币圈存在操纵、欺诈等诸多问题,比特币价格已经严重偏离其本身价值,出现了巨大的泡沫,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就容易出现暴涨暴跌。同时,目前虚拟货币总的体量相对较小,如果出现投资者集中抛弃的情况,很容易便使市场信心崩塌,造成价格大波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