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交易波澜不惊 网联平稳保障“双12”清算

2018-12-19 09:37:5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1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平台“双12”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11.38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4.7万笔/秒,平稳保障了支付用户体验。

  在顺利通过“双11”大考后,网联平台“双12”实现平稳保障进一步证明了网联平台系统稳定已成常态,能够从容不迫地处理高并发交易,为支付市场提供高效安心的基础支撑服务。

  “各家银行在支付领域的数据基础、系统情况不一样,银行数据中心的分布模式、数据带宽和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差异化保障方案。”据网联人士介绍,网联平台持续开展场景推演和风险预判,做到方案“一行一策”,并充分覆盖全链路各类场景。

  据悉,网联平台建立后,通过发挥行业居间枢纽作用,建立起了覆盖支付机构、网联、银行的支付全链路联合运维机制,并在重要时点实施联动协同保障。现场亲历“双11”“双12”联合保障的一位银行技术专家表示,这种机制将原先相对分散、独立的保障资源整合成统一体系,对支付市场的运行支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网联平台采用分布式云架构体系,机构和银行采用多专线链路方式接入网联清算平台。对于大型支付机构和银行,网联平台提供全部六中心专线接入服务;对于区域性机构和银行,网联平台也会提供多条线路,实现故障和灾备冗余,多城市、多数据中心、多线路接入的多活方式得到有效协调和运转,这种专线接入模式保障了网联平台的高可用性,能够连续有效地支撑保障支付体系运行。

  “虽然不直接面向C端用户,但网联平台连接着支付机构和银行,是支付体系运行的基础支撑。”艾瑞咨询首席分析师李超表示。

  “网联平台‘共建,共有,共享’的模式,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积极性,集中行业力量,促进技术和服务成果共享。”一位行业专家告诉记者。

  中国联通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联通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联平台提供了公共、安全、高效、经济的转接清算服务,消除了支付机构与银行的多头对接,统一了规则、标准和报文,显著降低了市场机构的接入成本。目前,联通支付与网联已经开展了全面业务合作。未来将借助网联平台,为个人用户与企业客户提供多元化支付金融解决方案。(记者 陈果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