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 技术迭代助产业升级

2018-12-18 09:05:24|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在今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当前,企业都在把发展重心转向科技与产业相融合,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已成为各界共识。

  科技赋能产业

  近年来,随着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频发,经济发展模式开始走出单纯依赖资本、土地、人力等传统要素的模式。在全球迎来新一波科技浪潮之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日渐成熟,并且在金融、零售、制造、农业等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率先在金融业引发变革。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金融科技时代快速演变,新金融愈发强调新技术的驱动力,在合规的前提下,金融机构、类金融组织、新技术企业正在构建更丰富的合作生态。

  从整体发展趋势看,仅通过单一或是少数力量无法推动产业升级,需要科技、金融、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驱动。金融如此,其它产业也同样如此。

  “新金融意味着从更重视金融技术层面的东西,发展为更重视金融科学层面的东西。”杨涛认为,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于金融产业链,能够实现金融功能的优化;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也会带来一些在过去技术不发达时期难以想象的金融模式。

  数字科技也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业态。例如腾讯整合了分散在各事业群的产业科技业务,组建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

  把握四个维度

  数字化架起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打通了线上与线下边界。数字科技企业与传统金融体系在交融过程中,业务的开展从完全依赖于强金融属性变量向借力于大数据转变。

  京东数字科技与毕马威中国联合发布的《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显示,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是基于四个维度对金融领域中的场景、用户、产品和运营进行全面数字化,并以数字化服务的方式进行输出。数字科技能够优化用户体验、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数字科技企业在金融服务上积累的数字化能力可以服务更多的产业。

  始于数据,借力科技是数字科技服务产业的基本逻辑。科技企业从数据中获取价值,进而通过价值的输出来帮助各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使金融服务延伸至以往难以触及的领域和人群。

  上述报告建议,科技企业应专注数据和科技核心能力的精进及输出,进一步拓展数字化输出的场景和模式;探索与金融机构合作共赢的长期发展模式。另外,金融机构应树立数字化运营思维,关注业务、用户相关数据资产的沉淀和使用,充分借力中国的数字生态系统,与专业的数字科技企业深度合作,互取所长,协同发展,适应数字化趋势下迅速变化的技术和需求,打造敏捷性组织。

  重视科技价值

  新技术正在加速推动数字科技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未来,也将逐步进化成一个全新的产业科技生态。

  只有在产业开放其全部链条,科技企业才有空间对产业数据进行在线化、标准化、结构化,实现对所有生产要素和运营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对生产和经营环节进行精准预测、优化布局、精细化运营、实时反馈并进行修正,从而形成一个完整、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在真正意义上突破产业增长的既有模式和边界。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数字科技作为一个独立业态时,也将加速推动技术本身的发展。

  杨涛认为,金融技术重视的是金融产品、组织、渠道、客户这些层面的效率改善,引领模式创新。金融科学重视的是背后的制度、规则、文化、生态。“这个对于我们这样一种在几十年来快速经历了欧美上百年以及几百年金融发展历程的经济体来说,尤为重要。”他说。

  从技术的理论层面来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本身尽管已有了大幅进步,但仍然需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继续升级迭代发展,同时进行更多基础学科的研究。从技术的应用层面来看,无论是金融、零售,还是城市、“三农”,产业自身的运行发展,具有不同的发展逻辑,新技术在产业的应用中须遵循其基本逻辑,以科学的方式进行融合。此外,科技与产业的叠加发展也有助于建立起新的技术发展体系,催生出新的生态、新的规则和新的文化。

  数字科技已经进入规模化推进阶段,因此,在前期完成单点测试、落地应用之后,需要更系统和更科学的方式推进,具体来说,科学人才的引入、产学研的打通是关键。杨涛表示,科学人才的引进不仅提高了基础学科的研究以及技术的应用效率,更是在规则、文化建立建设方面提供了一个更加多元和科学的视角。(记者 李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