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互金企业三季度“人气”下滑

2018-12-07 10:09:05|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11月以来,在美国上市的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陆续披露了其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从总体数据来看,相比第二季度,互金企业第三季度收入普遍环比下降,利润增速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互金企业都在其财报中披露了三季度投资者、借款人数据,虽然不少都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但是大多较二季度有所下降。

  小赢科技在其财报中提到,三季度的活跃个人投资者为12.18万人,较去年同期的9.83万人增加23.8%,比二季度的15.7万人下降了22.4%。

  拍拍贷三季报显示,平台借款人数为275万人,较去年同期452.5万人下降近40%。拍拍贷方面解释,由于控制贷款余额等监管政策影响,审批更加严格,因此贷款减少,借款人数下滑。

  和信贷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二季度借款人人数为2183人,较上一财年同期下降89.5%;2019财年第二季度出借人人数为38,825人,较上一财年同期下降9.2%。趣店今年三季度的活跃借款人数量为490万人,环比增长22.5%,但较上年同期的630万人减少22.2%。

  在美上市的互金平台的投资者人数下滑,也是整个网贷行业的缩影。《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网贷之家的发布行业月报显示,今年7月份,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34.34万人、375.17万人,分别环比下降18.13%、13.79%。8月份,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260.53万人、301.75万人,分别环比下降22.08%、19.57%。9月份,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241.64万人、274.35万人,分别环比下降7.25%、9.08%。

  可以发现,第三季度,网贷行业活跃投资者人数、活跃借款人人数月度环比不断下滑,处于下行通道。而这一现象的出现也与6月份的“暴雷潮”息息相关。

  有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7月份由于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大增,投资谨慎情绪弥漫。而8月份,投资者持续观望。在借款端,由于不少投资人选择债转退出,部分成交资金与债转进行撮合,导致平台借款端业务撮合的规模下降,借款人数也出现较大下降。进入9月份,由于投资人仍然以谨慎、观望为主,使得投资人数出现下滑。借款端由于不少投资人进行债转退出,部分成交资金与债转进行撮合,导致平台借款端业务撮合的规模下降,借款人数也出现较大下降。

  年关将至、备案临近,网贷行业人气是否将会有所回升?融360分析师付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大幅下降,随着合规检查工作有序开展,资金有加大向头部平台靠拢的趋势。另一方面,在接近年底,投资人需要关注平台备案进展情况,选择背景实力强,规模靠前,资产端质量高的平台投资,规避那些负面较多的网贷平台。(记者 刘 琪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