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信贷梗阻应多放权

2018-11-27 15:43:3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郑思雯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出台了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等“几家抬”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各项政策在传导和落实落地上依然存在梗阻问题。目前,导致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商业银行内部体制机制,在于相关制度不协调和不合理的约束,基层行审贷款没权力、欲贷款没动力、管贷款没活力,因而程度不同地影响到了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一方面,信贷政策导向偏离制约了基层行的信贷投放。对于以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城商行来说,支民支小在市场竞争中有先发优势,但有的城商行却没有利用好这个优势,在迅速扩张的同时更倾向于追大、贷大。据某城商行一县支行行长反映,该总行限制县级支行放款,将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大户,结果县支行变成了只吸收存款、办理结算等业务的“大储蓄所”。虽然县支行设立时承诺将吸收存款的60%以上用于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但实际上存贷比仅10%左右,民营、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更是寥寥无几。

  另一方面,风险控制导向不科学,让基层行“惧贷”。有的银行为严格控制不良贷款,加大了问责追责力度,使基层行长和信贷人员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惧贷心里。在经济下行期,为了确保贷款安全,基层行更注重发放有房产做抵押的按揭贷款,这也是近年来住房贷款增速过快、民营企业贷款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的行由于个别县域小微企业不良率较高,因此“一刀切”地执行停贷、压贷政策,或将小微企业贷款权上收。基层行不能放贷、无权放贷,不仅挫伤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使货币政策传导受到影响。

  此外,绩效考核导向,影响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大型银行绩效考核倾向于大中型企业,一些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也存在类似倾向,基层行觉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无利可图”,也就失去了营销的积极性和放贷的动力。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需要从总行层面着手完善各项制度,以市场化手段激发基层的经营活力,将更多资金投向民营、小微企业。一是建立并完善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激发基层行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使基层行“敢贷”;二是实施信贷资源倾斜政策,单列民营企业信贷计划,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制定专门的授信政策和流程,并下放审批权限,使基层行“能贷”;三是逐级梳理和修订原有考核激励办法,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考核激励,让基层信贷人员有权力也有承担,有付出也有所得,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能动性,使其“愿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