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金融市场大有可为 金博会嘉宾考察济南市中区新金融产业园并建言献策

2018-11-24 11:40:22|来源:半岛都市报|编辑:于明彤

  11月23日上午,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当天除了内容丰富的展会和精彩的论坛环节,做客金博会的部分嘉宾和专家也专程前往济南市市中区新金融产业园,进行实地探访。来自多个国家和金融机构的嘉宾在学习和了解新金融产业园发展模式的同时,也为当地发展献言献策,在交流中取得双赢。

  靓丽展区吸引宾朋目光

  在开幕式当天上午,到场的嘉宾一同参观了金博会展会现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集中展示让许多嘉宾流连忘返。作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重要功能区,坐落于市中区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也是嘉宾们关注的重点,产业园通过打造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产业金融生态系统,建设济南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基地,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动脉和微循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金融支持,这种模式获得了许多嘉宾的肯定和赞赏。

  “截至目前,产业园注册企业达到800余家,其中金融、类金融机构140余家,包括股权投资机构100余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300亿元。”通过巡展主持人介绍,新金融产业园的发展成果更加引发了嘉宾们的兴趣,许多嘉宾报名参加了当天下午的实地考察活动。“我们国家的金融业发展还比较滞后,希望能够在新金融产业园学习到先进的管理和组织经验。”来自津巴布韦负责招商工作的外交工作人员说。

  实地考察共享发展智慧

  11月23日下午3时许,参加实地考察的嘉宾一同到达市中区新金融产业园,穿过气势恢宏的财富之门和象征着聚集财富的“金球”,一行人来到了新金融产业园办公区,在门厅的陈列和展板中,体会到了新金融产业园的发展成果,“市中区不仅有历史积淀,而且是济南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山东金融产业园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曾被省金融办授予‘山东省(济南)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的荣誉。”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嘉宾一行观赏了新金融产业园规划沙盘,并一同观看了宣传片,全面了解了新金融产业的规划和布局。2018年上半年,产业园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实现税收1.50亿元。近三年来累计对外直接投资311.45亿元,投资项目有3家正在证监会排队待审,有5家已经进行IPO辅导,6家在新三板挂牌。种种成绩让参观的嘉宾赞赏不已。

  成功案例展示园区模式

  在参观的展厅当中,山东华宸基石投资基金、济南建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复星平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山东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案例引起了嘉宾们的兴趣,许多嘉宾现场询问了几家公司发展的情况和历史,“山东华宸基石投资基金服务山东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基金的投资运作带动和支持了全省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这种模式让我们觉得很有用处。”来访嘉宾说。

  除了金融力量聚集造成的集聚效应,新金融产业园搭建的平台在其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介绍,园区不仅在政策落实上“打通最后一公里”,还通过举办论坛、对接会、研讨会、培训会等活动,为入驻机构业务拓展、人才培训、项目对接提供全方位支持;创办线上投融资服务平台,增强投资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效率,还计划加大对创投机构投资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支持力度,拓宽创投机构项目推出渠道。“新金融产业园在区位、地位、实力、政策力度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规划得十分清晰,有很强的发展动力。”参观嘉宾说。

  对接资源探讨共赢之路

  在参观考察的尾声,市中区和新金融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与到访嘉宾在会议室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外国嘉宾埃杜当场表示希望能够开设面向外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来自格法兴银行、莱珉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也表示,通过参观,认为山东省的金融市场大有可为,来自格莱珉银行的高战先生还在现场表示,他们正在与相关部门对接洽谈,商讨落户山东的相关事宜。

  除了学习和对接新金融产业园的发展,许多来自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也提出了宝贵意见,摩根大通集团代表张鹏先生在讨论中也指出,希望新金融产业园能够与卢森堡、伦敦和日本等多个世界金融高地对接,发展到新的高度。下午的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来到尾声,“市中区因金融而兴,也回馈和服务于金融,所有在这里落户的金融机构,我们都像家人一般对待。”市中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欣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