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消费金融打造物联网家庭金融服务生态圈

2018-11-22 09:31:04|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近日,海尔消费金融总经理黄应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这种无形资产的投入,是海尔消费金融最大的成本支出。在尚不规范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竞争中,海尔消费金融今后在金融科技和相关人才方面的投入只会不断增加。

  黄应华介绍,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坚持打造物联网家庭生活金融首选平台的定位,今年明确了完成三大转型的战略推进路径以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首先,由市场引领转为金融科技引领,通过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升,吸引前端业务资源蜂拥而至;其次,由经营产品转为经营用户,打造社群生态,并通过极致用户体验提升终身用户占比;第三,由单一场景生态转向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围绕家庭生活的全金融场景布局。

  场景布局已经成为海尔消费金融的核心竞争优势。截至2018年8月底,海尔消费金融场景金融业务已经实现了对家电、家居、家装、教育、出行、医美、租房、保险八大用户场景的全面覆盖,服务用户超740万。

  “海尔消费金融不盲目通过接入各种大流量平台进行获客,而是以用户为维度,以经营社群而非经营流量的路径,更多关注用户运营及交叉营销,增加用户黏性。以类场景模式发放贷款,实现风险闭环,提升用户质量。”黄应华说。

  基于此,海尔消费金融致力于打造聚焦家庭生活的场景金融平台——嗨付。嗨付平台作为各类场景业务的承载平台,充分挖掘其股东生态资源——家电、家居及装修场景,并覆盖外部社会生态资源——租房、教育、保险、医美、旅游场景,由原先零散的单金融产品,逐步完成围绕家庭生活的全场景触点布局。

  黄应华认为,真实消费场景中的用户相对比较优质,资金流向更加透明、可控,优质的获客场景及高度集中的用户社群,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以较低成本批量获得较高质量用户,降低坏账风险。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层次感将不断提升,不同类型服务主体需要通过精准定位不同客群,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海尔消费金融并非简单的产品输出,核心在于以用户需求来推动自身金融生态圈的演进。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尔消费金融营收总额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6%,为去年全年营收总额的1.32倍,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609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为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2倍。(记者 王淑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