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火了!微众、平安、聚均三路人马齐布局

2018-11-02 10:40:30|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吴比较/制图

  供应链金融,似乎真的火了。

  长期以来,由于多层级信用穿透难、核心企业准入门槛高、下游融资风险大、跨地区辐射半径减弱等多重因素叠加,银行信贷一直难以足够有效地覆盖处于供应链长尾端的中小微企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曾公开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应收账款融资需求超过13万亿元,但仅有1万亿元融资需求得到满足。

  有需求就有市场——越来越多同时手握数据和技术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着力于搭建创新供应链融资商业模式。

  或高调发布或密不做声,仅证券时报记者确切掌握的,就有估值已达千亿级的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平安旗下金融科技“独角兽”之一的壹账通、平安银行前行长+平安证券前董事长团队大举进入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

  微众银行闷声研发

  “平台正式发布后,就对合作的第一家核心企业(某上市公司)及600多家供应商展开营销推广。一周内有400多家供应商接入并在平台开户,其中200多家供应商基于资金需求,在平台上对其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最终实现近300笔融资,融资放款达2亿元。”微众银行贷款科技产品部总经理助理杨杨近日撰文称。

  他提到的“平台”,即是微众银行“闷头”研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当市场还只注意到微众银行的财务数据或者市场估值时,微众其实早已在为人熟知的零售贷款业务外,开辟了新的业务疆土。

  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微众银行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囊括了核心企业和链属企业(供应商),主营线上应收账款管理、转让及融资,外加部分财务管理。当然,这一切发生的前提是贸易背景的真实性。

  “链属企业端作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最关心应收账款质量以及账期,但其往往议价能力较弱。” 杨杨说。在他看来,微众供应链金融平台对核心企业及各级供应商的信息流进行了整合,银行可结合线下尽调与线上验证,创建核心企业关系链。这样一来,银行不但可以有效利用核心企业的闲置授信额度,还可以联合核心企业营销其上下游,通过批量获客,增强单一客户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对核心企业来说,可通过平台为其应收或应付账款注入流动性,在票据之外获得更简便的结算方式,同时减少财务费用。

  平安壹账通高调发布

  同样瞄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还有平安旗下壹账通,相较微众的密不做声,壹账通阵仗堪称盛大。近日,其发布了“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发布会上,中铁建资管、中储发展等多家大型企业,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嘉兴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晋城银行等银行悉数到场。

  记者注意到,商业银行来的代表,大多数都为交易银行部或贸易金融部高管。因为“壹企链”智能供应链金融平台,刚好与该部门核心职能重合,或者说可以辅佐该部门核心业务。“壹企链”的基本逻辑是:运用区块链+电子凭证技术,通过供应链各参与方真实数据上链,构筑真实交易背景链条。而它起到的示范作用也很明显,就是将此前银行用单一核心企业信用做风控维度,拓展到物流、仓储、工商、税务等数据交叉认证。

  “我以前在平安银行做贸易金融,之所以来到科技公司,是因为两者的覆盖率以及服务半径、深度、广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一家银行有它的信贷偏好、客户选择、组织架构、技术能力和区域限制;但壹账通构筑的是多家银行联盟体,可接入多元化解决方案,打破旧有的能力疆界。”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总经理刘芳对记者说。

  从核心企业、电商平台、物流公司、ERP软件服务商、金融机构,再到微众和平安壹账通等金融科技主体,供应链金融这一正被国家高层屡次提及的领域,还吸引了新兴民营资本的加入。

  平安银行前行长布局

  由平安银行前行长邵平和平安证券前董事长杨宇翔搭档在上海成立的聚均科技,定位为“物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本周高调发布了服务“一带一路”货物贸易行业和企业的B2B综合服务平台。而这一宏大的定位范畴,囊括了供应链金融。

  但需要强调的是,供应链金融服务仅是邵平新布局里的一部分。“供应链金融是‘易融星空’平台的一部分业务,它的外延比供应链金融大得多。”邵平告诉记者。

  另外一名聚均科技的合伙人解释称:“‘易融星空’是为一带一路货物贸易进行赋能的科技平台,这个赋能可以是供应链金融,比如解决一带一路贸易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可以是物流解决方案,比如降本增效,提升中欧班列的效率;还可以是物联网在贸易场景的运用,如控货、风险管控等。”

  或许是源于主创团队资深的金融从业背景,聚均科技一出道就达成了与建行的合作。建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在易融星空发布会上称,“聚均科技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整合技术、金融和场景,推出易融星空平台,对货物贸易行业具有深远意义。集团金融科技的发展理念和建行的战略高度契合,建设银行非常愿意为易融星空平台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无论是专攻还是囊括,最近一段时间,微众、平安壹账通、聚均科技都齐齐布局供应链金融。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是基于政策的号召还是目前小微融资市场的需求,以各种方式布局供应链金融的商业主体只会越来越多。(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胡飞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