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瘦身”保安全

2018-11-02 09:30:4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许炀

  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日前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缩水至1.32万亿元,比二季度末的1.45万亿元减少了1301亿元,与今年第一季度末相比减少3653亿元,几乎相当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余额宝到底怎么了?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首先要澄清的是,“余额宝规模下降”实际上是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下降,并非余额宝这个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下降。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余额宝平台对接的10余只货币基金中,仅有3只规模环比下降,有10只规模环比上升。

  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平台对接多款货币基金的分流效应。天弘余额宝这只基金天生依赖支付宝渠道,此前余额宝的渠道仅对接这1只货币基金,目前余额宝对接14只货币基金,用户购买余额宝的资金被随机分配到14只货币基金中,所以资金分流对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规模影响最大。二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及提现规则改变也对互联网“宝宝”类产品产生影响。货币基金T+0提现当日仅限1万元额度,对很多对资金灵活性要求较高的大额投资者而言受到了较大限制,资金“搬家”也在情理之中。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并非个案,货币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下降和收益回落。历史上,随着市场利率、政策影响等因素发挥作用,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并不鲜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场348只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8.26万亿元,比8月底下降近7000亿元。另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10月31日,649只还在运营的货币基金中(A、B、C类份额分开计算),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3%的货币基金已达476只,占比超过七成,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4%。余额宝平台上已有的15只货币基金,除天弘余额宝之外,还有4只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3%。

  天弘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余额宝平台接入的货币基金主要侧重流动性安全,但越大规模的货基越不好管理,追求流动性安全越难。天弘余额宝的投资策略是要满足客户的高流动性需求,不盲目追求收益,避免高收益带来高风险。从今年三季报看,天弘余额宝在满足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根据资金面的波动情况,择机适度增加组合久期,提升组合收益。在资产选择上,进一步优化存款、逆回购、债券等资产配置结构,其中存款、逆回购、存单等货币类资产配置比例达87.75%。但是,这些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在今年资金面偏宽松的情况下,利率持续走低,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也有所回落。(小 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