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热销凸显保险供需存在三大缺口

2018-10-31 09:47:1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近日支付宝推出“相互保”刷屏了。仅9天时间,“相互保”用户数就突破1000万,打破了近年来互联网产品用户纪录。这既折射了大型互联网平台变现流量的能力,更反映了民众风险意识高涨与保险有效供给之间存在的三大缺口。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风险保障大国,今年前8个月保险保费收入2.74万亿元,但是保险深度和密度仍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据蚂蚁保险的最新调研,在参与调查的“相互保”用户中,有62.5%的人表示此前没买过商业健康保障。

  “相互保”的推出顺应了民众高速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其脱胎于近几年风靡的网络互助平台,采用了“0元加入,先享保障”、“一人生病,众人均摊”等极其互联网特色的传播方式,其实质仍是对风险支出的提前锁定。此类保障内容早在传统保险产品“一年期重疾险”中就有涵盖,甚至传统保险产品的风险管理更加全面。

  为什么传统保险难以形成“相互保”式的风靡效应?诚然支付宝的流量优势不可小觑,但问题并不仅于此,有保险高管层就曾感叹,为什么保险需求高涨,而保险产品依旧难卖?原因是多方面的,核心则是保险供需之间存在以下三大缺口:

  一是存在理念缺口,不少民众对于保险保障理念存在偏差。其一,有些投保人、被保险人更多以个人投资回报的角度看待保险,认为自己花钱购买了保险,不让保险公司赔点,就亏大了。其二,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也是一种金融产品,需要具备一定的保险专业知识。例如有些投保人并不清楚一年期重疾险和中长期重疾险的区别,两者是互相补充的关系,一年期保障的“相互保”并不能代替长期重疾险保障。

  二是存在信任缺口,保险公司需要在客户心中建立长期品质感和信誉度。以往以增员为核心、短期内大量透支业务员个人的“熟人信用”为主要机制的业务增长方式,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带来了保费上升,但对行业形象的负面效应在短时间却难以消除。“相互保”的“0元加入,先享保障”就切中了部分民众眼见为实的心态。

  三是存在供给缺口,保险公司需更深入关注客户真实需求,加大产品有效供给。近两年,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很多,但相对于广阔的保险市场和众多保险个体来说,还远远不够,例如针对部分亚健康群体、高龄群体的保险产品还不够丰富。

  “相互保”的热销不是偶然的,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让保险这一风险保障工具更好地为民众所用,方是民众与保险之幸。(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