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保”还是有点颠覆因子的

2018-10-29 09:54:40|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缘木求鱼】

  或许用不了多久,就像当年让人瞠目结舌的“余额宝”一样,“相互保”也会让许多人为之震动一下。

  木木

  当年,“余额宝”初出茅庐之时,许多人显然没太把它当回事,这也可以理解,原本就是老百姓钱包角落“被遗忘”的几个钢镚儿,即使被凑在一起,也不过是一堆“钢镚儿”,哪里入得了金融专才的法眼。不过,现实的打脸速度很快,而且打脸的力度也足够大,于是,被“余额宝”打醒的金融专才们,也群起效仿,倒把整个行业的面貌搞得就为之一振。

  前些日子,“支付宝”又搞出个名曰“相互保”的大病互助性质的保险产品,产品上线2天,居然就“吸粉”130万。虽然公司的人对此比较低调,反复强调“相互保”仅仅是一个补充选择,主要针对的是缺乏商业健康保险保障的人群,并不能替代现有的重疾险产品,但不可否认,相对于传统保险产品,“相互保”的基因里,还是很有点颠覆性的,这和当年的“余额宝”倒颇有相似之处。

  据公司介绍,只要“芝麻分”达到650分的“及格线”,60岁以下的“蚂蚁会员”就能无需交费参加“相互保”,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生病时可一次性获得30万或10万元的保障金。当参保者中有人患病需要赔付时,其他的参保者才参与保障金的分摊。根据全国的重疾发生率,参保者一年的分摊费用大约在100-200元之间。

  虽然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60岁以上的易病人群还暂时无法得到保障,比如,30万或10万的保障金,相对大病治疗的花费而言,还是有点儿偏少,比如,参保者信用风险的管控,多多少少还有点让人不太放心……但相较于铺天盖地的传统保险产品,“相互保”还是有让人眼前一亮之处。

  “相互保”最大的亮点——或者说最具颠覆性之处——大致有两个,其一,这是一个基于参保者个人信用自觉、辅之以公司的信用管理和参保者共同信用监督的“共建、共有、共享”的保险产品;其二,缴费后置,在降低参保者成本的同时,使参保者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关系更加透明,这进一步夯实了两者之间的合作基础,使双方的合作更健康,更有可持续性。

  许多年前,类似“相互保”的互助组织,曾经普遍存在,虽然这种基于熟人关系、规模不大的“互助组”,互助的能力现在看来实在不高,但相较于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在“组员”突遭窘迫之时,多多少少还是能发挥一些救急作用的。不过,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员流动性的极度增加,熟人社会的“崩塌”,这种“互助组”的局限性也越来越突出,很难再发挥“互助”的作用;尤其随着商业保险的高速发展,这种“小儿科”的东西,当然就更难引起人们的兴趣。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大数据和“AI”技术的日渐全面而深入地参与,一个全新的“熟人社会”的构建,又成为可能。这就为“相互保”这类产品的诞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仅仅准备好这个基础,还不足以促动其诞生,传统保险产品的故步自封、传统保险公司的自高自傲,传统保险营销模式的“太LOW”,才是“相互保”这类产品能够临世,最重要的“助攻”,正如传统出租车公司“助攻”了“滴滴”们的诞生、传统银行“助攻”了“支付宝”的诞生、传统短信“助攻”了微信的诞生一样。

  从这个角度看,“相互保”的颠覆因子,说强大也好,说可怕也罢,或许,还真的能把传统保险市场搅动出一些生气来,使保险的本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再次主角化,使保险公司回归其本原。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平民化”,现代社会、现代人当然也不需要一个高高在上、俯视众生的贵族;就此而言,高入云端、华美伟岸的保险大楼,恐怕并非千千万万投保人所愿见。

  或许,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像当年让人瞠目结舌的“余额宝”一样,“相互保”也会让许多人为之震动一下,对一个“老大”行业而言,这样的震动,哪怕就一下,也是足够宝贵的。(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