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互联网平台 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持续升温

2018-09-11 10:07:29|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作为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长期投资产品,养老目标基金自今年8月6日首批产品获证监会核发以来备受投资者关注。而继华夏基金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仍在陆续发行中。9月10日,此前获批的泰达宏利基金和中欧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也正式发行,且在支付宝蚂蚁金服等互联网平台首度试水。业内人士认为,凭借明确的定位、一站式的产品设计思路,养老目标基金将有望成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理财工具之一,对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和养老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海外养老金投资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尤其是目标日期基金广受投资者认可,是美国养老金默认投资的主要产品。自1993年美国首只目标日期基金(BGI 2000 Fund)成立,截至2017年末,美国市场的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已达1.1万亿美元。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的目标日期基金数量达到1726只,总规模约12410亿美元。目标日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的成功应用,是其规模取得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国内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是唤醒国民投资养老意识的开端,也是基金管理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起点。”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指出,公募基金具有透明度高、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好等特点,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力量。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开启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的新纪元。

  据悉,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比如“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FOF)”即是目标日期型,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的投资人群,权益投资比例会随着2035年的临近而逐步降低。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采用目标风险策略对大类资产进行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主动的资产配置、基金优选以及绩效评估,寻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属于目标风险型,“平衡”代表这款产品长期固定在中等风险水平。泰达宏利基金指出,目标风险FOF是一种定位精准的一站式资产配置产品,基于投资者的特定风险容忍度而设计、严格控制风险的产品。其优点在于风险控制措施明确、产品风险属性清晰且长期稳定、投资范围广泛,适合对基金选择有困难,但又有意愿主动管理自己财产,进行自主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公告显示,其产品投资于权益类和非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各为50%。值得注意的是,“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还将QDII基金和香港互认基金纳入投资范围,通过间接参与海外市场,增强分散风险的效应。另外,基金日常开放申购,每笔份额最短持有期为3年,即每笔基金份额持有期3年方可申请赎回。渠道方面,此次发行除了传统银行渠道,各家公司还与支付宝蚂蚁金服、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积极合作。(记者 韦夏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