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金融科技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67亿元 仁东控股等3家公司营收翻倍

2018-08-31 10:04:19|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行业转型与竞争的高地。2017年6月份,深圳市福田区金融发展事务署与深交所旗下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指数代码:399699)(下称“金融科技指数”),透过金融科技指数成份股的发展情况,我们也能一窥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如何互利共赢。

  香蜜湖金融科技成份股反映了深圳市场金融科技相关公司的整体表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该指数最新的成份股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66只成份股中的公司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这66家金融科技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2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36.53亿元增长31.64%。其中,55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而营收增长很大程度上有赖于金融机构采购增加以及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此外,66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67.08亿元,同比增长12.48%。

  3家公司上半年

  营收增超10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述66家金融科技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27.71亿元,同比增长31.64%。其中,55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其中,营收增长速度超过100%的公司分别为仁东控股、汇金股份、浪潮信息,增速分别达184.51%、163.52%、110.49%。

  就业绩增长的原因,仁东控股在中报中表示,主要由于上半年第三方支付业务、供应链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并且新增租赁业务所致。其营业收入构成中,上半年增速最快的为第三方支付业务,其当期营收为3.31亿元,占营收比重达52.26%,同比增495.28%。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尤其是移动支付飞速发展,支付行业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而营收迅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依靠“支付”业务这一风口。而要站稳支付风口,金融科技的支持不可或缺。如仁东控股表示,作为拥有第三方支付全牌照的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获得多项安全类认证、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域名、美术版权、产品登记证书等,还有多项商标、软件著作权等正在申请受理中,涵盖银行卡收单、移动支付、跨境支付、清结算系统等多个方面。

  除仁东控股之外,腾邦国际、新国都等,都通过对支付业务的布局实现营收增长。如新国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构成中,基于支付业务的收单服务营业收入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一半,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0%,也是该公司营收增长的最重要领域。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62%,在上述66家金融科技公司中排名第5。

  除支付外,记者发现,针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智能设备及IT系统采购是促成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业务相关领域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66家公司上半年

  净利67.08亿元

  净利润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66家成股份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67.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9.64亿元增长12.48%。其中,42家公司净利同比实现增长。

  在66家公司中,二三四五上半年净利最多,达6.1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则为4.53亿元,今年同比增长35.58%。其半年报摘要显示,该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继续致力于打造连接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及个人的金融科技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和上市公司平台的优势,积极积累人才、牌照和资金,已形成汽车消费金融、个人消费金融、商业金融三大业务方向,推出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

  而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的公司中,仁东控股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达753.93%,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0.09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0.011亿元。净利同比增幅紧随其后的是硕贝德,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0.3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则为0.08亿元,同比增长342.46%。此外,在这66家公司中,上半年取得正收益且净利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还有证通电子、高伟达、神州信息、上海钢联、汉鼎宇佑、金卡智能、东方财富、天喻信息、生意宝。

  《证券日报》记者研究这66家金融科技公司发现,金融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的硬道理,多家公司都提到上半年的技术突破及产品优势带动了公司营收、净利增长。(记者 刘 琪)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