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理财通上线多只货币基金

2018-08-28 14:16:3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腾安基金正式拿下基金销售牌照之后,腾讯要和阿里在基金销售上一较高下,两大巨头的竞争从货币基金这端“拉开序幕”。

  近日,微信理财通陆续新上线嘉实现金添利、富国富钱包等5只货币基金,加上原来的4只,理财通接入的货币基金合计达到了9只。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新增货币基金在陆续向全部微信用户开放,目前仅部分用户可见,预计全部微信用户很快将可以看到和投资到全部9只货币基金。

  此前,阿里旗下余额宝自今年5月开始打破只接入天弘一只货基的局面,已经陆续新接入8只货币基金。另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基已于8月27日与网商银行签订代销协议,有望成为第10只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

  多只货基上线理财通

  互联网销售机构日益成为基金销售的重要力量。作为腾讯控股旗下最新的一块金融牌照,腾安基金年初拿到批文后动作频频。近日,一些微信用户可以在理财通货币基金页面看到嘉实现金添利、富国富钱包、招商招财宝货币、工银添益快线、鹏华增值宝等5只新增加的货币基金,理财通对接的货币基金已达到9只。

  8月以来,腾安基金与国联安、景顺长城、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签署代销协议,8月新增代销基金31只。截至目前,腾安基金已与20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数百只基金签署了代销协议,其中包括22只货币基金。实际上,余额宝也没有放慢新增货币基金的速度。近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发布A类份额增加浙江网商银行为销售机构的公告,8月27日起,投资者可以通过网商银行办理该货基A类份额的开户、申购、赎回等业务。

  据介绍,余额宝之前新增的8只货币基金均由网商银行代销,加上原有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上述深圳基金公司旗下货基有望成为第10只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

  有上线货基开启限购

  余额宝对货币基金规模的推动威力在新增的基金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年二季度,余额宝5只新增货币基金合计吸金3950.39亿元。而理财通新上线货币基金仅3个月,也有货币基金开启了限购模式。

  嘉实基金8月23日公告称,嘉实现金添利货币基金自8月24日起调整投资限额,单个开放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金额不得超过200万元。

  不仅嘉实基金,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也自7月2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购金额限额设置为5万元。工银瑞信添益快线货币自8月6日起设定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不得高于100万元。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理财通对接的货币基金限购并非出于规模的过快增长。“理财通新增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并不快,只是近期市场流动性宽松,货币基金收益下降太快,基金公司或是担心新增规模摊薄货币基金收益,才会采取限制大额申购这一措施。”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事实上,理财通方面也提出了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想法。

  余额宝扩容后,资金分流效果开始显现。据相关人士透露,新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放缓。其中两只货币基金7月份以来的规模增量都在100亿元左右,虽然也相当可观,但与首批扩容货币基金规模飞速增长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如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在接入余额宝后,规模从今年一季末的31.52亿元增长至二季度末的1467.58亿元,规模增加了45倍。

  无论如何,互联网巨头所能带来的巨大流量仍受到基金公司的高度重视,不过想要进入巨头们的销售名单并非易事。据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大型互联网销售机构挑选新进货币基金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基金公司有充足的风险准备金。“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门槛都不低,风险准备金要能支撑近千亿的货币基金,基金公司是否能够最终入选还需取决公司整体业绩、规模、品牌等多重因素。”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事实上,银行方面也开始重视托管基金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交通银行在半年报提到,将大力发展重点托管产品,推动托管公募基金对接余额宝、腾讯理财通平台等新型业务合作模式。发力香港托管中心成为腾讯微信支付在港独家资金托管服务机构。“托管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托管银行同样受益。从这个角度看,银行方面也希望托管基金对接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证券时报记者 若晖)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