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区块链健康数据授权查看证上线

2018-08-17 09:27:24|来源:证券日报|编辑:郑思雯

  近日,阳光保险推出国内首款区块链环境下的个人健康数据授权查看证——健康介绍信。据了解,健康介绍信创新突破了平台壁垒,构建起高效、可信赖的个人健康数据共享网络,让客户的体检报告可以合法、安全、便捷的流通,为多方共同服务客户开启新篇章。

  健康介绍信相当于个人授权的健康数据查看证,在客户需要提供健康证明时,可以在线授权第三方查验可信赖的健康数据,无需去医院、体检中心即可在线证明健康。如短期离职、资格证书考试、银行信贷、体育赛事、保险购买等,均不用重复体检。健康数据的“即调即用”,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减少了资源浪费,又提高了各方的效率。

  据悉,客户在买保险时,首先通过“健康介绍信”授权保险公司查验体检报告,体检机构读取并验证授权信息,验证通过后,根据本地健康识别程序给出数据结果,随后,保险公司根据体检机构给出的数据结果,为客户提供相应的定制化服务。

  整个授权过程中,客户的原始数据没有泄露给保险公司,且未离开数据所在地。区块链公开、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确保了数据的真实完整,防止了数据被恶意使用及用户隐私泄露的风险。

  同时,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数据存在作假、运作不透明、流向不清晰等问题。同时降低了准入门槛,使得更多的企业,单位及个人能够以更开放,相互协作的方式接入其中,平等独立地发掘数据的价值。从而,在保护客户权益的基础上,让数据能够安全流通起来。

  长期以来,在保险机构、医疗服务机构和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普遍存在,因而导致保险公司作为信息薄弱方,经常出现产品高度类同、保险费率门槛高、细分与个性化市场不足、风险管理成本与收益不匹配等诸多弊病。

  可见,传统的健康数据存贮与使用方式,长期处于一个“三方”不讨好的格局。而“健康介绍信”的推出,成为了攻克这些难题的突破点。通过客户授权的“健康介绍信”,保险公司可以得到可信的客户数据,精准匹配客户需求,评估商业机会与风险,从而制定差异化定价和定制化的产品,形成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记者 苏向杲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