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综合评级更高

2018-07-30 08:55:35|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由中国财富网、《保险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中国财富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人身保险产品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29日在京举行。《报告》对保险产品进行综合评级,其中价格评级的整体格局没有变化,大公司评级相对较低,互联网产品的评级较高。

  《报告》指出,2017年人身险市场的产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普通寿险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投资连结险、万能险增长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普通寿险业务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23.77%,分红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2.14%,投连险业务同比增长1.49%,万能险业务同比增长4.75%。另外,《报告》认为当前人身保险市场正在积极创新,各公司在尝试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定制。

  《报告》通过对某品种定期寿险产品对比发现,大公司的保障类险种价格相对较高,千元保额平均费率为2.07元,中小公司的保障类险种价格千元保额平均费率为1.95元,中小公司的互联网产品价格相对较低,千元保额平均费率为1.53元。但保险产品除了价格以外,还要考虑保险公司的综合实力、财务状况和服务水平。因此,考量保险产品的性价比,还应该综合考虑公司资本、历史、偿付能力、服务水平、赔付时效等综合因素。报告对保险产品进行综合评级,其中价格评级的整体格局没有变化,大公司评级相对较低,互联网产品的评级较高。

  《报告》借助庞大的人身险产品库,使用统计分析和建模研究的方法,对保险市场在售的3700多个主流人身保险产品进行对比研究,重点对各类人身险产品的责任设计、条款撰写等各项指标进行对比,解析当前人身保险产品的设计特征、发展趋势,从风险保障角度分析了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的思路,并对不同产品价格进行了科学评级,帮助消费者了解最新的市场动向,合理认识产品差异,分析出更适合自己的、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对此,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玮介绍称,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联合专业团队,历时1年3个月推出《报告》,致力于客观、公正地研究评估保险产品,把一般公众不容易看懂看透的条款通俗化、直观化,了解各类保险产品概况,将保险产品“卸妆”后的面目呈现给消费者。而在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看来,《报告》率先采用第三方评价模式,开启了金融保险业为社会服务通过第三方评价来改进金融保险服务的先河,是一项为消费者服务,让消费者认识金融保险、自身风险管理保障需求,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重大举措。(记者 钟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