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风暴”过境多地装备“蚂蚁风险大脑”

2018-07-25 11:07:53|来源:证券日报|编辑:许炀

  7月24日晚间消息,面对日益复杂的新金融监管环境,多地金融监管机构选择了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提升科技监管能力,防范涉众金融风险。

  据了解,“蚂蚁风险大脑”是蚂蚁金服的一个风险处理模型。资料显示,“风险大脑”可以根据金融风险特征及各地方监管机构提供的专家经验建立风险模型,从企业股权、工商合规、产品经营、舆情分析、负面涉诉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计算出相关从业金融机构的非法金融风险、业务风险及合规风险,实现风险定性后,为监管部门提供处置依据。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取资料显示,4月9日,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大领域集中签订14个项目的合作协议;4月26日,西安金融办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通过蚁盾风险大脑协助西安金融办进行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监测预警;5月21日,蚂蚁金服和广州市金融局将在防控金融风险领域开展合作,以对地方金融风险进行识别和预警,共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5月29日,贵阳市金融办与蚂蚁金服与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贵阳市金融科技实验室”,共同推进贵阳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及金融科技创新发展;6月22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通州区政府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确认将引入蚂蚁金服的安全风控等金融科技;7月16日,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与蚂蚁金服于达成合作,天津金融监管将引入蚂蚁风险大脑,助力地方金融监管和科技创新等等。

  蚂蚁金服“风险大脑”技术负责人张英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蚂蚁金服会将最新的区块链技术与风险大脑结合,将地方金融监管机构、监管科技平台和相关企业的行为“上链”,记录在同一个账本上,不可篡改,更有助于信息的准确和透明。

  “无论是信息报送和反馈机制的建立,还是共同上链的探索,目的都在于共建”张英说,让科技成为地方监管的助力,帮助各个城市建立起本地化的风险防范能力,能更好地保障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有防范成功案例。在一次合作中,某地金融局向蚂蚁金服提供了几十家有风险嫌疑的企业名单。经过蚂蚁风险大脑的计算和分析后,不仅准确识别出了其中8家本地高危企业,还通过其中一家顺藤摸瓜,对两家异地注册企业提出“非法集资”的高危预警。这两家企业中,一家是看似正常经营的商贸企业,而另一家则是从未开展过任何金融业务的“科技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在属地机构处理流程中。(记者 李 冰 )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