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分化加剧 “线上引流”力求突围

2018-07-18 16:03:49|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自2014年开始试点设立民营银行以来,我国民营银行已走过4年的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一批民营银行第一年便实现了盈利。而首批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凭借着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强大的互联网基因优势,获得了远超预期的经营收益。

  民营银行设立之初,监管部门就希望为银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差异化经营,聚焦服务小微、零售。从4年的实践成果看,民营银行确实较好地践行了监管的初衷。与此同时,民营银行营运呈现出的分化愈发明显,背靠互联网强大流量资源的银行发展更快。相比之下,经营模式相对传统的民营银行则频繁发生高管层变更、业务拓展困难、政策制约等挑战。

  一些民营银行也在寻求突围,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引流,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金融强监管、实体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突围之路将充满挑战。

  纯互联网型银行占优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已公布2017年经营数据的民营银行发现,民营银行已普遍实现盈利。即便成立刚满一年的民营银行,也有不少在首年就实现盈利。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为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

  首批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业绩表现更是抢眼。特别是在外界看来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凭借着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强大互联网基因的先天优势,不论是净利润,还是资产规模等关键财务指标均遥遥领先于同业。

  数据显示,2017年,网商银行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8%;资产规模781.7亿元,同比增长27%。

  微众银行在过去一年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数据超越网商银行。微众银行截至2017年末的资产规模达到817亿元,同比大增57%;实现净利润14.48亿元,同比增长261%,是网商银行的三倍之多。

  目前,基于股东背景、区域特色、目标客群等的不同,我国民营银行可以分为三种发展模式:一类是纯互联网型(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一类是准互联网融合型(华瑞银行、蓝海银行、众邦银行、苏宁银行等);一类则是相对传统型(如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

  从上述三类发展模式看,我国民营银行的发展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经营分化,尤其是以纯互联网型定位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发展较快。

  “目前民营银行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互联网型银行发展快,传统银行则相对较慢。”一位民营银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称。

  首批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因为经营属性不同,在经历4年发展后,业绩差距日益明显。例如,天津金城银行已出现资产负债双降的情况。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188.62亿元,较年初减少31.79亿元;全行负债规模156.17亿元,较年初减少33.31亿元。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杨芮表示,天津金城银行的业务发力点是“公存公贷”,但近两年来,银行业的公司业务收益率普遍下行,对该行的规模扩张和利润提升都带来不利影响。

  “一些相对传统的民营银行,受限于同业业务占比高、物理网点稀有等原因,低成本获客难度非常大,所以业务开展得比较艰难,别看现在盈利情况还可以,但以后压力会很大。”上述高管说。

  面临多重发展制约

  民营银行的经营分化说明了一个问题,尽管目前看民营银行盈利能力可观,但日后的发展道路并不会顺风顺水,不少民营银行面临的挑战会愈发明显。

  蓝海银行副行长王业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制约性:一是民营银行遵循“一行一店”原则,物理网点太少,获客能力有限;二是按照监管要求,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不能高于资本金的10%,但民营银行的注册资本规模普遍在20亿元至30亿元左右,因此,单一客户的授信额度通常不高于3亿,规模效应较弱;三是不少民营银行所在地的地区经济总量和辐射区域有限,以该行的所在地威海为例,偏低的地区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数量对蓝海银行经营具有较大影响;四是负债来源渠道有限且成本相对较高,初期发展需要依靠本地客户存款支持或同业负债;五是市场及客户关系、公信力初期相对薄弱;六是新银行刚刚开业,各类业务资质要逐步申请,目前很多业务尚未对民营银行放开,如大额存单、发行理财、资金托管等。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年来,民营银行频现高管离职。有统计显示,近三成民营银行有过高管“换血”,更有一些民营银行的行长上任不到一年就“闪退”。业内普遍认为,民营银行高管变动大,主要是因为民营银行运作模式有别于传统银行,导致高管“水土不服”。

  “尽管民营银行聘请的一部分高管具备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但民营银行的运作模式与以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区别较大,例如,物理网点数量较少,较难吸收稳定的公众存款;资本金较少,牌照不如大中型银行齐全,业务较难拓展等。”杨芮说。

  上述民营银行高管也表示,人员流动性大说明业务发展艰难。民营银行的运作更加市场化且规模尚小,对于这类公司来说,团队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只有团队稳定,业务发展才有前景。

  借助互联网企业引流

  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之际,借助互联网引流获客成为民营银行突围的利器。

  蓝海银行董事长陈彦对记者表示,民营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要追求客户下沉,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创新发展,走“互联网+交易银行”路径,通过互联网手段和思维,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搭建线下线上融合的准互联网型平台。

  “像我们这类股东没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在移动金融大发展时代,手机APP的获客压力非常大。自己没有流量,就要借船出海。”陈彦说,一是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将银行的产品放在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平台上获客引流;二是与不同行业的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这类企业没有金融属性但有巨大的流量,可以借助银行的力量让互联网企业嵌入金融属性。此外,他们还可以与线下的金融机构合作,借助他们的网点实现引流。

  “不过,引流不是花钱买流量,而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产品,如果花钱买来的流量没有产生效益,那就是无效流量。有效引流必须是与金融服务场景相结合。”陈彦强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建议,民营银行应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民营银行应一方面坚持对金融科技前沿技术的投入,以保持互联网渠道经营模式的持续领先,另一方面则要专注特色领域的发展,以优势业务为基点构筑合作生态圈,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